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街马2019起步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早(一月十三日)在观塘出席香港街马2019起步仪式致辞全文:
 
梁百行总裁(「全城街马」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马逢国议员(立法会议员)、潘国华主席(九龙城区议会主席)、黄慧娟董事(黄道益活络油有限公司董事)、各位嘉宾、各位有心赞助这活动的朋友、各位支持这活动的所有跑手、各位星级跑手:
 
  大家早晨。今天我很高兴获邀出席每年一度的盛事--由「全城街马」主办的香港街马2019起跑典礼。

  首先,我祝贺今年「全城街马」再次成功举办这项每年一度的全港盛事。今年更以「通胜」为主题,大家的运动衫上都有「通胜」的字样,以「宜玩、宜食、宜跑、宜做善事、宜筹款」为口号,号召香港和世界各地跑手来香港,感受中国文化。今早我查了一下通胜,今天是初八,是「宜捕捉」--捕捉善款、捕捉健康、捕捉社会凝聚的正能量。今天正生书院也在场,我们就是捕捉这些有心人,特别有意义。虽然有点雨,但这增加挑战的气氛,温度也相当好,十八度十分适合跑步。我先祝各位跑手「通通胜利」!只要起跑,便能「通胜」!
 
  「全城街马」成立五年多以来,一直致力推广街跑文化,鼓励大家跑上街头,认识社区。我非常认同他们的理念,跑步是一项最简单直接、最便宜的运动,只需要穿上跑鞋,就可以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沿途发掘不同香港的风光,特别观塘很有特式,今日参加赛事的朋友就会由观塘绕道出发,途经观塘商贸区、九龙湾住宅区,再经启德隧道、东九龙走廊到土瓜湾游乐场,可以亲身感受到九龙东近年来的蜕变。「起动九龙东」是政府重点发展的其中一个新中心,加上启德机场是很有历史性的地方,特别有意义。
 
  近年,社会的体育风气日趋浓厚。政府亦积极投入大量资源,从多方面支援体育的发展。除了加强资源培训本港精英运动员外,政府亦增拨资源,推动本港体育「普及化」和「盛事化」的发展。
 
  在推动「普及化」方面,政府于今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拨款一亿元,开展一项为期五年的「地区体育活动资助计划」,18区的地区体育会将可获得更多资源举办多元化的地区体育活动,以助在社区推动运动的文化。
 
  在推动「盛事化」方面,民政事务局于二○○四年推出「M」品牌计划(Mega event),支援本地体育总会举办大型体育活动,市民大众熟悉的「M」品牌活动包括香港马拉松、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网球公开赛等,均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我想很快「香港街马」也会成为「M」品牌活动,希望大家朝着这个方向推进,令活动成为一个国际盛事。
 
  为了支持提升香港作为亚洲体育盛事之都的地位,政府亦投放五亿元,推行「体育盛事配对资助计划」,进一步鼓励私人及商界赞助大型体育赛事,很多商界和私人机构也很慷慨资助计划,让香港运动员有更多机会在主场参与更高水平的赛事。我们亦在两星期前宣布批出启德体育园的设计、兴建和营运合约。启德体育园占地约28公顷,是政府近年在体育基建方面最大的投资,落成后是全港最大的体育场地,可以举行不同类型和规模的赛事。工程会在今年首季动工,预计二○二三年完成,相信几年后会扩展成为东九龙大型的体育中心。
 
  另外,我知道今日的活动除了为「街跑少年」筹款外,亦同时为「街跑一队」、「基督教正生会」及「香港青年协会家长全动网」筹款。过去五年,「全城街马」透过举办「香港街马」及其他赛事,已为25间慈善机构筹得超过港币一千三百万元的款项。我藉此机会衷心多谢所有参加街马的跑手,亦多谢冠名赞助商黄道益活络油和所有慷慨支持的商界企业。
 
  我亦向举办这个比赛而付出不少心力和时间的赛事筹备委员会所有委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全街街马」,我祝愿「全城街马」继往开来,延续乐观进取、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鼓励各位养成运动的习惯、跑出一个丰盛精彩的人生。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一同建立一个关爱共融健康的社会。多谢!
 
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三日)主持在观塘绕道举行的香港街马2019起步仪式。图示张建宗(右五)、黄道益活络油有限公司董事黄慧娟(右四)、「全城街马」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梁百行(左六)和其他嘉宾在起跑线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三日)主持在观塘绕道举行的香港街马2019起步仪式,并在仪式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六)和其他嘉宾今日(一月十三日)主持在观塘绕道举行的香港街马2019起步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今日(一月十三日)主持在观塘绕道出席香港街马2019起步仪式,并与「街跑少年」学员倾谈。 旁为「全城街马」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梁百行。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主持香港街马2019起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