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创新基金启动礼暨2018课程毕业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创新基金启动礼暨2018课程毕业礼致辞全文:
 
黄永光副主席(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敏华总经理(信和集团总经理)、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杨成伟)、刘部长(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刘建丰)、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和各位得奖同学、参与这个计划的同学和传媒朋友:
 
  首先,我很高兴出席今日这个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可以说有三重意义——第一个意义,香港创新基金的启动礼,这是一个很大的启动礼;第二,就是今年是二○一八年Go Code程式小先锋课程的毕业典礼;第三,就是这个计划五周年,即今日是五岁的happy birthday,是一个很开心的日子。
 
  五年前,我已经出席见证你们这个计划,五年来它茁壮成长。我刚才向Daryl说你们升级转型,来到这个科学园举行更有意义,没有可以较这个创新的氛围更好。科学园是一个很着名的创科基地,是香港的旗舰基地,总裁今日亦亲自到来撑场是很难得。但主角却是你们这群小朋友,你们是我们未来的主人翁,是香港的创科人才。

  我真的要多谢信和置业这个基金,特别是信和整个集团都很有心,因为这个计划并不只是做生意,他们的心亦默默耕耘孕育香港的下一代、我们香港的前途,特别在创科方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懂得写程式是相当重要,今日在座很多小先锋将来会是我们香港的创科人才、科学家,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动力。

  这一届政府有很清晰定位,就是香港未来的出路,除了我们的金融、商业服务、物流和旅游等外,最重要的就是在创科方面打出一条新道路,这个就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道路。我们配合国家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很清楚地说过,希望香港和大湾区将来是国家的创科中心、创科基地,已经定了位,即是已经清楚地战略性定位,有如球赛一样已经定位,决定了哪一位小先锋打中锋,我们制造了一个未来的中锋人才。

  香港将来就是国家的创科基地,等于美国的矽谷(Silicon Valley),加上香港本身是一个金融中心,我们是纽约,即是纽约加上矽谷,你们说香港将来的前途是否无可限量?所以在座的小朋友不要以为自己只是小六生、中一生,五、六年后,你就可以贡献香港。所以我要感激这个基金很有远见,亦很有责任感,为我们孕育下一代,这个是我极之钦佩。所以我在去年主持时说希望明年你们记得邀请我到来,就算你不作邀请我也会自己前来,因为这个是一定要支持的计划,这个计划是没可能不支持的,这个真的是出心、出力、出钱和出席——四个「出」。所以我们是否应该为信和鼓掌。
 
  香港创新基金采纳的模式并不单止是STEM那么简单,我们说的STE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是四项,但要加上Art(艺术)。我来到在门口已经印象很深,我看到这里的展品感到相当开心之余,亦觉得我们的小朋友了不起,刚才Daryl所用的赞词是「正」、「劲」,我要加上一个,就是「醒」,因为他们很环保,用厕纸盒来做艺术,在里面放了一个closed circuit ,亦做了电池位,有一个小朋友在球场踢球,灯就放在开球点中圈,这个证明一群小学四、五年级的小朋友,全部都是聪明伶俐、很有创意,问题是要给他们机会,一路引领他们向前发展,但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要懂得写程式,知道科技道路要如何走,一定要做好基本功,没有基本功很难再读上去。所以今日的同学有很多是在较早前透过资优基金,由前教育署助理署长亲自推动的资优学童发展基金,亦造就了很多香港的科技人才。
 
  大家都知道政府很重视推动科学教育,行政长官在二○一八《施政报告》公布由二○一九至二○学年起,每年拨款九亿元,向公营学校及直资学校发放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让学校大力推展全方位学习,包括推动STEM教育,在不同课程范畴组织更多走出课室的学习体验活动。教育局亦会成立总额25亿元的「学生活动支援基金」,支援有经济需要学生参与课堂以外的全方位学习活动。期望这些措施可以扩阔学生的视野,刺激他们的新思维,这当然包括创新、创科。
 
  在座各位小先锋通过香港创新基金的STEAM课程,包括训练运算思维及解难能力的「Go Code 程式小先锋」、我刚刚在门口参观过、提升创意及想像力的「Crazy Circuit 疯狂电路工作坊」、以及利用组装机械人完成任务的「Robot Maker」,我非常期待稍后举行的「Robot Maker」现场对战较劲。
 
  近年,创新及科技高速发展,我记得在八○年代做新界北区政务专员时,第一批政府官员拥有手提电话就是政务专员,当时的手提电话有多大,你们还未出世是完全不知道的,它有水壶那么大,把一个水壶插在腰上很威风,现时你们挂着「水壶电话」外出,人家都会取笑你!现时的手机已经很细小,再过十年,手机将会越来越细小、越来越多配件,已经是两个世代,因为现今世代五年已是一个转变,每一个时代只是五年,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科技发展是一日千里。这亦令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安全、舒适和便捷。香港同时希望推动智慧城市发展(Smart City)。智慧城市就是要利用科技、创新、创意,所以全部离不开这个课程,即是Coding、电脑和资讯方面。
 
  同学们一定要把握这个创科机遇,我们要积极培育对创科有兴趣和具有创新思维的年轻人,这个亦是我们政府的目标,为香港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了营造我们香港炽热的创科气氛,我们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政府拨出五亿元,在未来五年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公开邀请各界就民生议题提出创科解决方案,获选方案可得奖金外,亦有机会在合适的公营机构试用,令创科成果得以全部实现。
 
  要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我们需要社会各界(包括香港创新基金)的支持和合作。我再次感谢信和集团,信和的英文名字是Sino,亦代表了中国,Sino即中国的意思,所以这个是爱国爱港的重要机构。所有支持计划的朋友及家长,希望你们可以继续鼓励小朋友在STEM方面更加努力学习。我亦鼓励在座各位小先锋,继续发挥创意和无限的想像力,将来成为香港创科界的领导和接班人,令我们的生活更美好,香港的前途更美好,贡献社会、贡献国家、贡献全人类。
 
  祝大家今日有一个难忘的下午,启动礼后各位同学就可以用膳。多谢大家。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在香港创新基金启动礼暨2018课程毕业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创新基金启动礼暨2018课程毕业礼。图示(四排左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刘建丰、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张建宗、信和集团总经理黄敏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杨成伟和学生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创新基金启动礼暨2018课程毕业礼。图示张建宗(前排中)、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前排左八)、信和集团总经理黄敏华(前排右八)、其他嘉宾及学生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创新基金启动礼暨2018课程毕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