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一月十日)在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时各医院内科病床使用率差不多全部都超过百分之百,有什么应对措施?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流感高峰期来临,病人使用公营医疗的情况有所增加,无论对病房或急症室(的需求)都增加,所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每年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到来前都会有一系列的配套,无论增加人手、增加病床,希望可以尽快处理个案。在病床方面,每年都有固定的病床增加,然后到了冬季流感高峰期亦会预计增加临时的病床,今年直至现在已增加了四百多张病床,稍后可能会增至五百多张临时病床。人手方面,除每年有新增人手外,也有不同的计划,例如临时的特别津贴计划,使更多人员在额外工时帮忙处理个案。
 
记者:未来还会做什么?虽然人手和病床都增加了,但有急症室的病人仍需轮候八小时。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整个流程我们都要注意,因为在医院内很多程序,包括医生或医护人员的评估、检查、出院安排,或者病人的转流、运送、出院以至转到长者院舍,整个配套都已加快,亦有些成效。有些病床则在私家医院内,因为有两间私家医院在合约中有低收费病床,我们也会使用那些病床,希望在整体上可以有帮助。
 
记者:就检讨长者医疗券,会否加码?如何改善分流公私营医院的使用情况?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疗券实行了约十年,其实每年都有检讨,或按年或按不同阶段增加了资助。大家都记得,去年以一次性质合共发放三千元予每一位合资格人士,累积金额的上限亦提高至五千元,相信可以帮助有需要的长者。在使用方面,我们关注到一个现象,即是否达到原本推行医疗券制度的目标,让更多人有多些选择可以使用家庭医生、基层医疗或在公营医疗以外的医生,可以稍为分流公营医疗的使用情况。我们密切留意这现象,正如今早行政长官在立法会的答问环节都提到,期望食物及卫生局研究医疗券的使用情况,以及是否达到最初推行的目标,我们认真跟进这问题。
 
记者:行政长官已说了要求食物及卫生局检讨,暂时会循什么方向检讨?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检讨原本订立长者医疗券制度时的原因,包括多些使用在预防性检查方面,另外是可以让长者有多些选择以利用公营医疗以外的服务,从而提供多些选择,这是其中一个可以检讨的方向。当然其他细节,例如使用方面提供者在提供服务时是否适当、正确地使用医疗券。
 
记者:什么原因让你们检讨医疗券?是否认为过往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善或有不足的地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推出很多不同的资助项目,都有定期检讨的必要性,因为所有服务都有需要看看是否要优化,或是否有地方需要改善或更新。至于医疗券,津贴金额以往是透过检讨而增加,在使用方面我们认为有必要检讨。开支方面,多年来支出亦正上升,二○一七/一八年度支出已达到十多亿元,接下来的年度支出可能亦会增加,我认为现在是适当的环境去进行检讨。
 
记者:有人使用医疗券配眼镜,会否继续可以如此使用?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也是我们检讨的方向,希望使用津贴金额时可以真正帮助市民预防,让市民除了在依赖公营医疗服务以外亦有多个选择。
 
记者:有些长者用医疗券来购买花胶或药材,可能有滥用情况,将来会否限制用法?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也是检讨范围以内,暂时未有细节,我们稍后会向大家公布。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