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十三周年会庆联欢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一月十日)晚上出席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十三周年会庆联欢晚宴的致辞全文:

胡主席(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主席胡明峰)、朱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副主任朱谐汉教授)、各位嘉宾及同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十三周年会庆联欢晚宴。

  同学会自二○○五年成立以来,一直透过组织不同的活动,致力加深政府人员对祖国的认识,成绩有目共睹。

  过去几十年,国家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辉煌的成就,并且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极大的影响力。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因此特区政府一直以来,也积极为各级公务员举办培训课程、讲座、内地专题考察团及两地公务员交流计划等,并设立有关国家事务和发展的专题网站,让各级公务员有机会了解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国家发展为我们带来的新机遇。

  我很高兴在去年十一月亦有机会带领十一名常任秘书长和部门首长到北京和杭州,参加由国家行政学院安排的六日研修课程和访问项目。这次行程大大加深了我们对国家重要政策和未来发展的了解,并促进两地官员的工作联系和交流。我要在此再次感谢国家行政学院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公务员培训工作,希望大家继续加强这方面的联系和合作。

  我们的访问团当时有幸获得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接见。副总理除了充分肯定特区政府的工作,更希望特区政府公务员认真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增强宪法和基本法意识,积极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亦是我对大家的寄语。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公务员培训方面,我们已经选定在观塘一幅「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设立一所全新的公务员学院,全面提升培训设施。由于兴建学院需时,在此期间,公务员培训处会继续致力加强公务员的培训,提升大家对国家事务和《基本法》的认识。

  其实近年我们亦不断加强国家事务的培训,例如中层公务员培训方面,我们已逐步增加到内地参加国家事务课程的班数及名额。培训处在二○一八年新委托了两间内地大学,即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开办国家事务课程,并增加了不少中层公务员(总薪级表第28至44点)到内地参加国家事务课程的班数及名额,中层公务员的总受训人数将由二○一七年的280人,大幅增加136%至二○一九年的660人。我们会继续鼓励决策局和部门提名更多中层公务员参加有关课程,让更多同事能认识国情。

  除了推广公务员认识国情外,同学会亦举办义工活动,推广社会共融及关爱的精神。我上星期六参加了同学会举办的「春节福袋送暖行动」,和义工一起探访元朗区的长者并送上我们的祝福,实在很有意义。

  我十分感谢香港同学会在各方面的贡献,祝愿同学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工作顺利。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