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长者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和入住安老院舍的情况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长者(即年满60岁人士)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和入住安老院舍的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长者综援受助人居于私营安老院舍;
 
(二)长者综援受助人按其残疾程度(即需要经常护理、残疾程度达100%、健全/残疾程度达50%)划分,除了领取标准金额外,现时平均每月领取的特别津贴和补助金的款额分别为何;
 
(三)当局会否考虑增加向长者综援受助人发放的院舍照顾补助金,让他们获得更优质的住宿照顾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及
 
(四)截至上月底,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的合资格安老院及参加该计划长者的数目分别为何,并按该等长者所属共同付款金额级别以表列出他们的分项数目?
 
答覆:
 
主席:
 
  就梁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居于非资助安老宿位及残疾人士宿位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下称「综援」)长者受助人数如下: 
 
财政年度 受助人数
二○一五至一六 24 340
二○一六至一七 24 434
二○一七至一八 24 607

  上述受助人数反映该财政年度完结时(即三月底)的情况。

(二)按不同残疾程度居于非资助宿位的单身长者综援受助人的平均每月综援金额如下: 
 
残疾程度 平均每月综援金额(注)
健全/残疾程度达50% 6,657元
残疾程度达100% 8,074元
需要经常护理 10,467元

注:根据二○一八年二月一日的有关综援金额水平计算。

(三)政府为居于非资助宿位而年老、残疾或经医生证明为健康欠佳的综援受助人提供每月院舍照顾补助金,以减轻他们的院费负担。该补助金现时为330元,并会于二○一九年二月一日起根据既定机制调整至340元。 

(四)「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下称「院舍券」)试验计划」(下称「试验计划」)自二○一七年三月起推行,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三个阶段实施。院舍券面值按年调整,最新面值于二○一八年十月一日生效,为每月13,287元。试验计划按院舍券持有人的负担能力分为八个共同付款级别,由最低的级别0至最高的级别7。级别0的院舍券持有人无须缴付院舍券费用,政府会全数资助;至于级别1至7的院舍券持有人,他们须缴付的共同付款为院舍券面值的10%、20%、30%、40%、50%、62.5%或75%。 

  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参与试验计划的院舍共有103间,累计共有975名长者获发院舍券。院舍券持有人按院舍券面值比率所缴付的共同付款级别及人数分布如下:
 
共同付款级别 按院舍券面值比率所缴付的共同付款比率 院舍券持有人人数
0 0% 845
1 10% 115
2 20% 1
3 30% 1
4 40% 1
5 50% 0
6 62.5% 0
7 75% 12
总计 975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