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署署长在公布《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署署长陈美宝今日(一月八日)在公布《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运输署已仔细阅读「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委员会)向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并为此表示感谢。对于报告内有关专营巴士运作及安全的各项建议,运输署表示认同,并会仔细研究及积极作出跟进工作。
   
  运输署一直根据法例履行作为专营巴士服务监管者的角色,包括因应署方基于法例要求进行持续恒常的监管及监察工作,并与业界、公众及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主动制订与安全相关的各项措施。此外,在过去而言,因应发生涉及巴士事故(后),运输署亦会作出检视,并与专营巴士营办商合作,以制订与安全相关的设施,加强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

  正如局长刚才发言时指出,在去年三月中,运输署已成立「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并联同各巴士公司考虑并研究进一步加强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经过我们过去多个月的讨论和研究,工作小组的研究已获阶段性的进展。工作小组已变成常设组织,务求让政府、专营巴士营办商及相关专家继续讨论和跟进各项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措施。
   
  此外,运输署亦会根据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报告书内所建议,去设立专职人员及专责小组,从而更聚焦地做好监管及推动巴士安全的角色。运输署会在本年中正式成立一个专属负责车辆科技的小组,跟进适用于汽车,包括专营巴士的科技安全装置发展及应用。
   
  委员会报告中,在16个范畴提出了45个建议,当中44个建议涉及运输署的工作。其中,运输署已推行或正在推展其中的30项建议,并已有一定程度的进展,另外,有六项正计划推行,而其余八项,包括涉及透过修订法例去进一步规范的事项,正如刚才局长所说,我们会进一步仔细研究。
   
  与此同时,运输署会联同专营巴士公司及相关的专家,深化以下四方面大家市民和社会可能会比较关注在专营巴士方面的安全措施。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专营巴士安全营运和道路安全∶
   
  第一方面是涉及安装及加强车内安全装置或以科技协助安全驾驶。我们会继续探讨和硏究进一步提升巴士安全的措施,包括要求专营巴士(公司)更有效地利用黑盒数据去监察和改善车长的驾驶行为,以及分阶段推行一套利用定位功能、车辆的运作资料监察功能,以及采用地理围栏科技的可变车速限制功能的巴士监察及控制系统;运输署亦主动推行研究及推展车辆新科技的试验计划。我们也会要求专营巴士公司广泛测试并引入车内安全装置,包括协助车长安全驾驶的装置,例如碰撞警报装置、保持行车线装置、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具减速功能的车速限制器等,以及在乘客座椅安装安全带。我想和大家分享,截至去年十二月为止,已有474辆订购中的专营巴士会配备上述我刚才提及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具减速功能的车速限制器,以及为所有乘客座椅装设安全带,有关以上种种的设备将会进一步提升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的安全可靠性。
   
  第二,在提升巴士车长的培训及工作环境方面,我们会提升专营巴士公司人力资源的支援,包括检讨车长的工作时限的指引、培训实务守则,以及监察这两方面相关规定的落实;我们亦会积极规划及落实提供车长休息和洗手间的设施;以及加强宣传,提醒巴士乘客在乘搭巴士时辱骂车长以致妨碍他们驾驶是不能接受,亦可能触犯法例而会被检控。
   
  第三,在加强交通意外汇报分析及监察专营巴士公司安全表现方面,我们会统整一套交通意外的资料库,更深入分析意外的类别及成因,从而可更有效地改善巴士安全。在这一方面,运输署亦已参考伦敦运输局的做法,计划强化专营巴士的安全表现指标,并透过加强专营巴士公司每年提交予政府的远期计划中的「安全章节」,以及要求专营巴士公司公开当中的意外统计数据,藉以提高透明度和问责性。
   
  第四,是在加强道路安全方面,在现行公共交通为本的政策下,如果情况许可,香港各主要干道均设有不同的巴士优先措施和设施,包括巴士专线;巴士专用入口;在禁止上落客区设立巴士站;以及适当地改动路口设计和调较路口灯号。运输署会继续在合适的道路上引入巴士友善措施。经我们参考海外经验,署方会在现阶段准备拟定让巴士停站后离开巴士站驶出道路时的改善道路的设计,我们预计在今年内进行试验。如有关试验计划成功,运输署会于合适的地点落实有关设计。此外,运输署亦已于中环及深水埗两个地区物色一些合适地点,试验低速限制区域这个构思。
   
  另一方面,为减低道路伤亡,运输署一直采用积极措施提升道路安全和建立道路安全管理系统。为确保该系统可以一直得以改进,运输署不时参考海外经验和做法,以检视有关系统。我们在去年上旬参照ISO 39001「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统并进行检讨,将会在本年年中成立道路安全审核小组,加强道路安全。我们相信,从道路安全审查所累积的经验和知识,将有助我们日后恒常改进道路设计、减少意外、优化道路安全标准和做法,藉以提高所有道路使用者,包括专营巴士的使用者和路面行人的整体安全意识。多谢各位。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