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温暖及受强台风山竹吹袭的二○一八年
*****************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初步评估,二○一八年很可能是全球有记录以来第四暖的年份。北极的海冰面积全年均远低于平均水平,首两个月更达到最低纪录水平。二○一八年各类极端天气事件继续在全球多处肆虐,当中包括欧洲部分地区及摩洛哥的寒潮;欧洲大部分地区、中东、非洲北部、日本及朝鲜半岛的热浪;以及乌拉圭、阿根廷中部和北部、澳洲东部及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严重干旱,而高温及干旱引发的山火在美国加州、加拿大西部、挪威、瑞典、德国、希腊、拉脱维亚、英国及爱尔兰造成灾害。极端降雨引致的严重水浸及山泥倾泻亦影响欧洲部分地区、非洲东部、印度西南部及日本西部。热带气旋引致的大风、风暴潮及暴雨为汤加、萨摩亚、北马里亚纳群岛、也门、阿曼、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马达加斯加东岸、印度东岸、日本神户和大阪、菲律宾北部及中国广东省带来严重破坏及重大伤亡。
 
  一个较弱及短暂的拉尼娜现象在二○一八年初形成,随后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海水表面温度变暖并于四月回复正常。暖化趋势持续至下半年,令该区的海水表面温度在十月超越了厄尔尼诺临界值,并维持高于正常值至十二月。
 
  二○一八年本港的天气较正常温暖,全年平均气温为23.9度,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注一)高0.6度(或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正常值高0.9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第三温暖的年份,而五月的月平均气温为28.3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该月份的最高纪录。香港天文台总部于五月三十日录得全年最高气温35.4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第十一高。全年的热夜(注二)数目为二十六,酷热天气(注三)日数为三十六天,分别为有记录以来第八高及第三高。
 
  全年的寒冷天气(注四)日数为二十一天,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多3.9天。天文台于二月一日录得全年最低气温6.8度。

  二○一八年本港的雨量较正常少,二月至五月的雨量更远低于正常数值,全年总雨量为2 162.9毫米,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 398.5毫米少约百分之十(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正常值少约百分之三)。天文台全年共发出四个红色暴雨警告信号。二○一八年的雷暴日数为三十八天,接近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的38.6天。

  二○一八年共有三十三个热带气旋影响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较长期平均(一九六一至二○一○年)的约三十个为多。全年有十三个热带气旋达到台风或以上强度(注五),较长期平均约十五个为少,当中有七个热带气旋达到超强台风强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钟持续风速达到每小时一百八十五公里或以上)。年内有六个热带气旋促使天文台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接近长期年平均。天文台在九月山竹吹袭本港期间曾发出十号飓风信号,而在六月艾云尼、七月山神、八月贝碧嘉、九月百里嘉和十一月玉兔袭港期间,天文台曾五度发出三号强风信号。
 
   九月十六日强台风山竹猛烈吹袭本港,天文台发出十号飓风信号达十小时,是自一九四六年以来第二最长的十号飓风信号生效时间,仅次于一九九九年台风约克袭港期间创下的十一小时最长纪录。山竹的暴风至飓风程度风力、破纪录的风暴潮及狂风大雨在香港肆虐近半天,所造成的广泛破坏是自一九八三年超强台风爱伦袭港后最严重的。
 
  各月份的详细天气论述,可参考「每月天气摘要」网页: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mws/mwsc_uc.htm。市民亦可透过「每年天气概况」网页参阅包括本港重要天气事件的二○一八年天气概况详细版本,当中包含本港重要天气事件: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ywxc.htm
 
注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可参考www.weather.gov.hk/cis/normal_c.htm。除特别列明外,本文采用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
注二:热夜指当日最低气温在28.0度或以上。
注三:酷热天气指当日最高气温达33.0度或以上。
注四:寒冷天气指当日最低气温在12.0度或以下。
注五:热带气旋分级资料可浏览www.hko.gov.hk/informtc/classc.htm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