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公布《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八日)在公布《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午安。二○一八年二月在大埔公路发生专营巴士致命意外,政府于三月成立了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全面检视专营巴士的营运及监察,以确保香港的公共巴士服务安全可靠。委员会在上星期一,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政府仔细研究了报告内容。除了报告中致谢章节中的一小句在谘询法律意见后被遮盖,以确保相关的刑事诉讼获得公平审判外,政府今天全面公开报告。等待所有有关的刑事司法程序完成后,政府会公布遮盖的部分。 

  这宗不幸的交通意外造成严重伤亡,我深感难过。在此,我再次向意外的死伤者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安全是我们运输政策的重中之重。专营巴士是铁路以外,市民主要使用的路面集体载客运输工具,我们必须确保其营运安全,让市民安心出行。政府会全面跟进独立检讨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并全力推展各项加强安全的措施,以进一步加强专营巴士的安全。

  我衷心感谢委员会主席伦明高法官及两位成员欧阳伯权先生和罗康锦教授。他们尽心尽力,在过去九个月,邀请了包括运输及房屋局、运输署、专营巴士营办商、职工会等不同团体提交书面意见,并安排共16节听证会收集相关团体的口述证供。委员会亦委任了两位海外专家协助其工作。委员会从安全角度审视专营巴士的运作及管理模式,以及相关的监管及监察制度,并在16个范畴下提出合共45项与安全相关的建议,以维持香港安全可靠的专营巴士服务。

  委员会的整体建议十分务实,委员会亦曾经参考伦敦、墨尔本及新加坡等其他司法管辖区相关监管机构的资料,而该等建议在这些司法管辖区亦证明有效。我们已经就每项建议作出全面及正面的回应。我们会联同相关政策局/部门及持份者,聚焦落实该等行动。同时,我们亦会联同专营巴士营办商积极推行有关建议,以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工作。

  我们留意到部分建议涉及法例修订,包括透过法例订明巴士车长工作、休息及用膳时间的规定,以及订立具体法例条文,把对巴士车长作出带恐吓、辱骂甚至侮辱成分的言行,订为罪行等。由于这些建议影响广泛,我们会仔细考虑和研究。

  事实上,自去年二月意外发生后,运输署已经在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检讨工作完成前,主动采取了跟进工作,尤其是运输署在去年三月中成立成员包括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及主要巴士制造商代表的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工作小组,以考虑并研究进一步加强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

  在该工作小组的建议下,全港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在二○一八年七月起订购的新双层巴士,都会配备有助加强车辆稳定性及减低翻侧风险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以及具减速功能的车速限制器,该等新订购的巴士的所有乘客座椅亦会装设安全带,以进一步提升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的安全可靠。

  运输署已将这个工作小组改为常设性质,为政府、专营巴士营办商及相关专家提供一个常设平台,以继续讨论和跟进各项加强巴士安全的措施。

  政府会继续致力保障和提升公共交通服务的营运安全,而运输署亦会更积极主动做好监管及推动专营巴士安全的角色,认真跟进委员会的建议。

  今日早前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检讨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安排的结果,并决定批准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岛及过海巴士网络专营权)(城巴(专营权一))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新巴)加价。在计及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公布有关豁免专营巴士使用政府收费隧道及道路收费的纾缓作用后,城巴(专营权一)及新巴乘客的实际平均票价加幅将由9.9%调低为7.0%及5.6%。新收费将于一月二十日(起)实施。

  正如刚才所说,政府十分重视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而维持巴士公司的财务可持续性对巴士公司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务非常重要。现时,两家专营巴士公司的营运已经录得亏损,而随着巴士及设备的更换和投资,当中包括加装各类提升安全的装置,以及改善车长待遇,将会令巴士公士的营运成本大幅上升。在今次加价后,尽管两家巴士公司的财务状况应可望稍为纾缓,但未来仍有亏损。政府会鼓励专营巴士公司改善服务争取更多乘客,以及重组低使用率的路线,从而改善财务状况;不过,各专营巴士公司未来须持续提升营运安全的措施,包括改善车长待遇等,预计两家巴士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仍欠理想,稍后有可能需要再次提出加价申请。政府会继续按既定机制,处理相关加价申请。

  我现在请运输署署长陈女士(陈美宝)讲述政府的详细跟进工作,以及其他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措施。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运输及房屋局就《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