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署长及邓何基金与长者共贺新春(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一月八日)联同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邓何基金)委员,包括顾问邓日燊及何厚浠,为长者举行周年联欢会,预早庆贺新春,并向他们派发新年利是,以表达关怀和敬意。

  叶文娟致辞时表示,邓何基金自一九七七年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为有需要的家庭及个人提供及时的经济援助。人生难免有逆境,基金的援助正可发挥救急扶危的作用,为面对困境的市民给予及时和有力的支持。

  她指出,基金去年(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共批核719宗申请,涉及总金额达277万元。在二○一八年四月至九月,基金亦批核了288宗申请,涉及共121万元。基金已通过拨款300万元予社署作为下一个财政年度的社会救济金用途。

  对于基金各委员一直致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士,叶文娟衷心向他们表示谢意。

  叶文娟续说,面对人口老化,政府近年在各项长者服务上投放大量资源,让长者能够得到适切的支援。为增强家居照顾服务,以协助体弱长者尽量留在社区居家安老,政府于二○一九年内会在「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下增加2 000个家居照顾服务名额,并于二○一九至二○年度内推行一项新计划,在符合资格的私营及自负盈亏安老院,成立长者日间护理单位,合共提供约120个服务名额。

  此外,社署于二○一八年九月开展为期三年的「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公众教育活动,希望提升市民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及关注。连串活动包括正在播放的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在社署网站新增的专题网页、一月底开始播放电视剧集《岁月不忘情》、一月二十六日举办的大型焦点活动,以及由社署11个分区福利办事处在地区层面举办讲座及活动,并鼓励市民登记成为国际认可的「认知友善好友」,以行动关心和支持患者及其家人,建立一个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家人友善的社区。

  在住宿服务方面,政府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资助安老宿位。除了继续兴建新的合约院舍、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等措施外,《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在未来五年于「改善买位计划」下增购5 000个甲一级宿位,以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并提升整体私营安老院的服务质素。

  同时,为加强社福界护理行业吸引青年人投身和挽留人才的能力,政府会继续推行并优化「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在未来数年额外提供共1 200个培训名额。

  今日约40名长者出席联欢会,最年长的为92岁。邓何基金为他们安排了精彩的表演节目,以及丰富而健康的午宴,祝愿他们身心康泰、龙马精神。

  邓何基金由已故邓肇坚爵士及已故何添博士创立,根据香港法例第1096章委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法团为基金的信托人,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括创办人的后人(基金顾问)、社会贤达,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东华三院和保良局的代表。

  邓何基金的宗旨是为有紧急经济困难而缺乏其他支援的个人或家庭,提供适时的经济援助。受助人包括失业人士、灾民、长期病患者、伤残人士、单亲家庭和长者等。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一月八日)在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仪式暨春节联欢会致辞,预祝一众长者新一年身体健康、龙马精神。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中)今日(一月八日)出席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邓何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仪式暨春节联欢会,并接受邓何基金管理委员会顾问邓日燊(左)和何厚浠(右)致送支票。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后排中)今日(一月八日)出席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邓何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仪式暨春节联欢会,联同邓何基金管理委员会顾问邓日燊(后排左二)、何厚浠(后排右二)、保良局主席蔡李惠莉博士(后排左一)及东华三院主席王贤志(后排右一)派发利是给长者,预早庆贺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