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
***********************
  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于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政府在仔细研究了报告内容,并就报告公布方式征询律政司的意见后,除了报告中致谢章节的一句句子的一部分在经谘询法律意见后被遮盖,以确保对正在进行的刑事诉讼进行公平审判外,政府今日(一月八日)全面公开报告。待所有有关的刑事司法程序完成后,政府会公布完整的报告。

  运输及房屋局感谢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主席伦明高法官及两位成员欧阳伯权和罗康锦教授,从安全角度审视巴士专营权在现行法律和专营权规定下的运作及管理模式,以及现行对专营巴士的监管及监察制度,并提出16个范畴合共45项与安全相关的建议,以维持香港安全可靠的专营巴士服务。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安全是运输政策的重中之重。政府会联同专营巴士营办商积极推行有关建议,以维持政府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工作。

  陈帆说:「委员会绝大部分的建议均十分务实,委员会曾经参考伦敦、墨尔本及新加坡等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相关监管机构的资料,而该等建议在这些司法管辖区亦证明有效。我们已就每项建议作出全面及正面的回应。我们将会联同相关政策局/部门及持份者,集中跟进该等行动。」

  运输署署长陈美宝表示:「运输署一向非常重视专营巴士安全,并会继续致力与专营巴士营办商提升巴士的营运安全。就报告提出的45项建议,有44项涉及运输署的工作。其中,运输署已推展或正推展30项工作,有六项正计划推行,而其余八项则有待研究。」

  陈美宝表示,于二○一八年二月十日的致命意外后,运输署已在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检讨工作完结前,采取了数项主动的跟进工作,尤其是运输署在二○一八年三月中成立成员包括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及主要巴士制造商代表的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工作小组,以考虑并研究进一步加强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运输署已将这个工作小组改为常设性质,为政府、专营巴士营办商及相关专家提供一个常设平台,以继续讨论和跟进各项加强巴士安全的措施。

  运输署会继续积极推展各项建议,并会透过工作小组进一步深化以下四方面的工作,包括:

(一)进一步探讨在专营巴士安装与安全相关的装置的可行性及效用,以及在专营巴士利用新科技以协助安全驾驶(例如巴士监察及控制系统,以及协助和监察司机的装置);

(二)改善巴士车长的工作环境(例如工作和休息时间指引、提供休息及洗手间设施等),以及巴士车长培训;

(三)加强意外分析及安全表现管理(例如统一相关数据,以协助汇报和分析的系统,并发展一套较为细致的安全表现指标,以量度专营巴士营办商的安全表现);及

(四)提升一般道路及基础设施的安全,以及推出更多路面巴士友善措施(例如研究设立低车速限制区的可行性和适用性,以及引入道路安全审核,以辨识道路安全潜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建议去解决或纾缓该等不足之处)。

  此外,运输署同意有关委任一名安全总监并成立巴士安全小组的建议,并会着手制订推行计划。在此之前,运输署的有关分部会继续跟进与专营巴士有关的安全事宜。

  陈帆表示,政府会小心处理涉及法例修订的建议(包括在规例中订明工时等指引,以及订立具体法例条文,把对巴士车长作出带恐吓、辱骂或侮辱成分的言行,订为罪行)。由于这些建议会涉及广泛的连带影响,政府会仔细考虑和研究该等建议。

  政府就委员会提出的45项建议的全面回应见附件。

  运输及房屋局与运输署一月十八日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的会议上向委员会汇报报告的内容以及政府的跟进工作。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