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今年二月起调高社会保障金额及把领取长者综援合资格年龄由60岁改为65岁
***********************************
  政府今日(一月七日)公布,由今年二月一日起,将调高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以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包括「广东计划」和「福建计划」下发放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金额,并把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改为65岁。
 
  社会福利署(社署)发言人表示:「政府早前按既定机制,因应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的变动,建议把综援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金额调高2.8%(见附件一)。上述建议已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经调整后的津贴金额由今年二月一日起生效。」
 
  「这两项计划调整共惠及约126万人,政府为此将每年额外投放12.53亿元。」
 
  发言人续说:「由同日起,综援计划下的租金津贴亦将根据既定机制,按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私人房屋租金指数的变动作出调整。租金津贴的最高金额将会调高2.7%(见附件二)。」
 
  另外,鉴于香港人均寿命延长及把退休年龄延至65岁的趋势,政府在二○一七年一月宣布把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改为65岁。经调整电脑系统及作相关准备,政府会在今年二月一日落实有关安排。
 
  发言人指出:「于今年二月一日之前已领取长者综援的60至64岁人士均可获豁免而不受影响。残疾或健康欠佳的受助人的综援金额亦不受影响,即不论他们的年龄,亦可继续领取较健全成人为高的金额。」
 
  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本港60至64岁人士的劳动参与率自二○○四年起不断攀升。政府一直致力支援年长人士就业,包括举办大型专题招聘会及地区兼职工作招聘会;将劳工处「中年就业计划」优化为「中高龄就业计划」,透过在职培训津贴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雇员再培训局亦有合适课程供年长人士报读;而年长人士亦可运用持续进修基金进修。
 
  综援申请人/受助人如有任何查询,可联络所属的社会保障办事处,或致电社署热线2343 2255。
 
2019年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