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六日)出席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嘉许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很多谢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投入这个「好邻舍」计划。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由开始至今,已经接获社会热心人士及一些发展商提供超过四百多个单位,现在已经有203户市民入住,我们已经改装了二百多间房屋给市民享用,希望社会人士可以继续给予支持。有关的计划由开始到今天,已经从一个共住、共享的情境,转化到共住、共生、共管,希望在社区中带出一个守望相助、互相支援的角色,亦带动社会的和谐。希望有关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继续扩大范围。

记者:想问中环及湾仔绕道的问题,今日参与百万行的市民都看到有些水渍,甚至有些「钟乳石」形状的滴水痕迹,是否可以确保中环及湾仔绕道没有安全隐患呢?另外,传媒明天才可到中环及湾仔绕道拍摄,但今天百万行已有数万人行过,这是否不尊重传媒的安排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着中环及湾仔绕道的开通,我们预备了一系列探访程序。大家知道早前立法会的朋友已前往参观,我们亦安排传媒朋友前往参观,亦安排同事向传媒朋友作全面解释,并就着大家刚才提出的问题作出交代。今天早上公益金进行筹款活动,所以在时间上有不同的安排。基本上,对于社会上任何的提问和资讯追寻,我们都是非常认真对待的。

  刚才传媒朋友问究竟中环及湾仔绕道的开通有没有安全问题,我向大家保证,在政府的基础建设,不安全是不会开通的。我们决定了(中环及湾仔绕道)在一月二十日开通,这证明我们已确保有关设施是符合所有法定和安全的要求,才会开通的。至于在今天公益金百万行活动中,有部分市民看见天花有些好像是渗水的痕迹,容许我在此向大家解释。我们在中环及湾仔绕道的隧道天花见到的痕迹,基本上是一个防火涂层的情况。因为整条隧道都在水底下,亦是一个密封的隧道,所以在防火和很多安全的设计上是有特殊的要求。我们在隧道的顶层喷上三十多毫米的防火涂层,以确保消防安全。

记者:即是裂痕亦不是渗水造成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大家所说的是在天花上看见的纹理或者一些所谓裂缝,基本上都是防火涂层,因为要喷两次。大家亦知道隧道有几公里长,所以喷涂过程是分阶段的,亦分不同面积,而在不同面积的喷涂过程中,因为热胀冷缩及乾涸程序,所以过程中有一些好像是水渍的现状。随着时间的经过,当车辆经过时,大家亦留意到很多隧道的顶层都是灰色的,纹理便会渐渐消失。

记者:......见到的「钟乳石状」,又如何解释呢?于二十日就会开通,是否已做好准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隧道尤其是在水下的,一般来说都会有轻微的渗水情况,因为石屎并非百分百防水的,在设计上已预计有关情况会出现,亦在设计上安装了适量排水系统,将轻微渗漏的水量排出外面。至于你说在墙壁上有些好像是渗水的「钟乳石」,基本上在渗水的过程中,少不免会看到这个情况,最重要的是建设团队和维修团队在日后的管理过程中,见到有关情况时会即时采取步骤,我们称作灌浆,将有关情况尽量控制,在安全运作来说是没有影响的。

记者:想问有关沙中线,在南北走廊第一次发现有一个抽验样本是有问题的,亦发现有一些钢筋没有扭入螺丝帽,是否反映整体上整个红磡站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呢?政府有何打算?会否打算扩大抽验的样本?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着沙中线的全面评估策略报告,大家都知道有关的研究工作和调查工作是分三个阶段的。第一个阶段是按着港铁公司和有关的承办商,他们的设计、施工和完工的图则,进行一个检视,希望在图则中可以确定实际建造的情况。就着有些地点因为建造、施工或完工的图则不完整,我们需要就着一部分地点进行开凿过程,从而确定有关建造细节,这是此其一。

  第二,就着施工有疑问的地方,甚或至有怀疑的地方进行第二阶段的探索。有关层板和连续墙的建造,进行一个随机抽样的安排,从而希望得出一个相对地有信心的认知。在这情况下大家亦见到,在过去一段时间已开凿了一定数量的点,然后发觉在不同点有不同情况,这个在我们的估算中,亦预期有此情况出现。在今天来说,我们需要等待第二阶段的工作全部完成。因为在第二阶段最少会开凿168点的地方,如果我们发觉情况不理想时,会开凿更多的探索点。在第三阶段,就着第一阶段的结果和第二阶段开凿后实际看到的情况,然后进行一个实际的计算,决定是否需要进行加固,甚或至其他改动的工作。所以,大家今天的问题有关日后如何处理,是要视乎第二阶段的工作完成之后,在第三阶段进行科学评估和计算过程后,才可以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政府对沙中线工程有没有信心?什么是不理想的情况?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这个问题希望大家给予我们多些时间,因为第二阶段的工作直至今天只进行了一部分,相当大(部分)的工作仍然需要进行的。让我们完成第二阶段整体的工作后,我们会进行第三阶段的计算和评估工作。大家亦见到,港铁公司以至政府委聘的专家小组,亦同意全面评估策略的安排,我们要完成三个阶段的工作,然后才可作出一个评断。
 
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