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9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2019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谭锦球主席(香港义工联盟主席)、陈红天筹委主席(嘉许礼筹备委员会主席)、何靖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萍秘书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秘书长)、各位义工联盟领导、各位台上重量级嘉宾、包括很多立法会议员、社团领袖和政府同事:

  这么多重量级嘉宾在场反映出我们是高度重视和认同义工联盟五年来的努力。我见证着义工联盟的诞生,五年前联盟诞生时有微雨,相当寒冷。回想这五年来,我只有一年因为两项公干撞期所以未能到来,今年已是第四次出席,五次内我出席了四次,每一次我都觉得很欣慰,我带着一个很感激的心情出席这个这么有意义的嘉许典礼。

  义工联盟这几年来真的做了很多善事,造福很多基层市民、穷苦大众,特别是扶老助弱,大家有目共睹,亦看到他们的努力。联盟在新年期间四处关心老人家,派福袋等进行一连串的活动,全港都知道义工联盟的工作。

  我最深的感受的就是这四、五年来,联盟义工人数超过十万人,造福人数超过二百五十万人中,数目不少。它亦是支持特区政府施政的坚实伙伴,所以我今日代表特区政府在此向义工联盟致以衷心的谢意。

  义工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正如陈(红天)先生所说是在于「以生命影响生命」,很有意义。义工的工作是无疆界、无阶级、无年龄界限,是跨代、跨界别、跨性别、跨世代,只要有心去做,大大小小都可以做,无论大大小小的义工工作都是有意义的。

  政府亦很重视推动义工的工作,社会福利署(社署)亦是重要的推手,经大力推动后,二○一八年社署的累积登记义工人数超过130万人,参与义工的机构超过3 250间。他们在二○一七年提供了超过2 550万小时的无偿服务,数目不少。当中当然包括义工联盟很多热心的义工,你们的心血反映在我们整体的努力上。

  政府亦很关心我们的弱势社群,本届政府亦一如以往很重视扶贫安老助弱。我时常用一些数字形容特区政府如何关心基层和民生项目,就是每日每一百元的政府经常性开支里,有二十一元多投放在教育--今日教育局副局长亦在座;十九元七角投放在福利,福利仅次于教育,医疗是十七元五角。三项相加起来整整有五十八元,即是一百元中有五十八元投放在教育、福利和医疗方面,这三个重要的民生项目,是我们必定要做的。教育是投资,并不是开支。如果不投资教育、不能关顾社会和照顾弱势社群,香港没有出路和前途。我们开支的十九元七角中有六成是投放在长者身上,这数目不小,我们今年预计福利方面的支出达到接近九百亿元,这个数目绝对是历年来最多。但单靠政府是不足够的,我们一定要民、商、官一起努力和参与。今日是一个典范,这里有很多商界、爱国爱港的商人,亦有很多支持香港、让香港继续成为福地的有心人在这里,我们大家携手协作,推动社会向着一个关爱共融的水平进一步迈进。

  我相信凭着大家的努力,香港在未来一年必定是更好的一年、更和谐的一年、更繁荣的一年。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能用心来做义工,做义工其实很重要,我刚才说过并不是计算你义工工作的大小,你可能是基层没甚么金钱,但即使是陪老人家去覆诊,或帮忙照顾小朋友,都是一项义工的工作。我们希望这种关爱文化能够继续发扬光大。

  最后,祝大家新一年最重要是新年进步、事事如意、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祝义工联盟更加茁壮成长,有更美好更多的五周年在前面。多谢大家。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在2019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2019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图示(前排左三起)香港义工联盟荣誉主席杨孙西、中华海外联谊会秘书长王萍、张建宗、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谭锦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和香港义工联盟荣誉主席李贤义与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9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