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将动议实施有关三隧分流的「隧道费调整方案」的议案
**************************
  政府今日(一月三日)表示,将于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有关建议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调整三条过海隧道的私家车、的士和电单车隧道费(「隧道费调整方案」)的议案(见附件)。
 
  自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宣布「隧道费调整方案」以来,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向社会各界介绍方案。相关官员除了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和多个区议会的会议外,亦与各持份者团体会面,同时透过网志、社交媒体,以及运输署的专属网页(www.td.gov.hk/tc/benefit_traffic_dist_3hc/index.html)向巿民大众提供包括研究报告及不同隧道费组合的预期分流效果等资讯。
 
  政府发言人表示:「社会大致认同『三隧分流』的方向,而方案亦得到相当多的持份者的支持,包括学者、专业团体,以及的士和运输业界。」
 
  实施建议的「隧道费调整方案」,可带来四大效益:
 
(一)方案可以有效纾缓过海交通挤塞,减短红磡海底隧道(红隧)和东区海底隧道(东隧)的繁忙时间车龙总长度一成至四成以上,减省过隧道的时间多达十三分钟;
 
(二)方案可释放十个目前被红隧和东隧连接道路上的车龙阻塞的交通分流点,减低对非过海公共交通车辆及其他车辆乘客的影响;
 
(三)「西区海底隧道(西隧)隧道费补偿计划」可锁定西隧的隧道费。私家车和电单车驾驶者及的士乘客由二○二○年至西隧专营权届满前,无须再承受西隧隧道费加价的压力;
 
(四)整体社会均可受惠。方案除了便利驾驶者,亦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巿民每日节省19,400小时的出行时间,每年可节省约八亿元的社会成本,以及减少经车辆排放产生的约3,800公吨二氧化碳,相等于种植十六万棵树木。

  政府发言人续说:「由于落实『隧道费调整方案』涉及立法和拨款申请,并须与西隧专营公司订立正式协议,我们需要在推展下一步工作之前,确认立法会的支持。我们提出是次议案,旨在让立法会详细讨论方案,并希望议员从香港整体利益出发,支持议案。」
 
  政府在得到立法会支持有关议案后,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附属法例修订红隧和东隧的隧道费水平,以及就「西隧隧道费补偿计划」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同时,政府会与西隧专营公司订定详细协议。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