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温暖的十二月
********
  由于大部分时间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较正常弱,二○一八年十二月本港天气远较正常温暖。本月平均气温19.2度,较正常值17.9度高1.3度,是有记录以来十二月份其中一个第六高。本月平均最低气温17.6度,较正常值15.9度高1.7度,是有记录以来十二月份其中一个第四高。本月亦较正常少雨,十二月的总雨量为11.9毫米,约为正常值26.8毫米的百分之四十四。二○一八年的全年总雨量为2162.9毫米,较全年正常值2398.5毫米少约百分之十。
 
  受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二月首两天本港普遍天晴。一股较温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于随后两天为本港带来异常温暖的天气,十二月四日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7.1度,当日的平均气温更高达24.8度,是有记录以来十二月份最高。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十二月五日及六日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十二月七日早上一道冷锋横过广东沿岸地区,随后的东北季候风于其后三天为本港带来有几阵雨及较凉的天气。受东北季候风的补充影响,十二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本港天气相当清凉。随着东北季候风缓和,十二月十五日本港天气逐渐好转,下午阳光充沛。
 
  十二月十六日另一股东北季候风补充抵达华南沿岸地区,为本港带来几阵微雨及大致多云的天气。受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随后两天本港大致天晴及乾燥,早上天气清凉。随着影响华南沿岸地区的东北季候风逐渐被一股较温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取代,十二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本港气温逐渐回升,随后两天日间阳光充沛,天气相当温暖。十二月二十二日的日平均气温达22.2度,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冬至。
 
  随着东北季候风抵达广东沿岸地区,十二月二十三日本港有雨及天气较凉。其后两天雨势逐渐减弱,本港持续多云及天气清凉。十二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覆盖华南的云带逐渐转薄,本港天气转为和暖及大致天晴。与此同时,影响华南的冬季季候风逐渐增强及向南扩展。受强烈冬季季候风影响,十二月余下时间本港风势颇大,气温逐步下降。在寒冷的偏北风及多云影响下,十二月最后两天天气寒冷,十二月三十日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下降至本月最低的10.3度。
 
  二○一八年十二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二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