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出席「大湾区青年发展机遇」青年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其实郑若骅上次在机场就临时说了只有内部官员才要申请外判法律意见,那算不算改了?
 
政务司司长:我想回应几句,律政司司长休假完后,一回到香港第一时间就在机场跟媒体交代整件事,亦都很清楚跟大家说了已经要说的话。我想重申三点,第一点就是《基本法》第六十三条很清楚订明,律政司是负责特区的刑事检控工作,是不受任何干涉、任何干预,第一点这个很重要。第二点我觉得司长在机场的一番谈话亦很清晰,我们亦要尊重司长在这方面的专业,律政司专业的判断、专业的决定。第三点就是郑司长亦在机场的谈话,如果大家有留意,她很清楚讲到会认真考虑在一月二十八日立法会一个委员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她会认真考虑届时是否出席,议员在那里如有些什么问题等,她也想是否可以作出回应。就着那三点,我希望大家不要再纠缠在这件事上。
 
记者:你会否鼓励司长积极考虑去立法会讲解一下?
 
政务司司长:司长都已经说了,她亦都说会认真考虑,认真考虑……
 
记者:你会否鼓励她去?因为她认真考虑但始终都未答大家。
 
政务司司长:认真考虑可能需要时间,稍后跟大家交代。还有什么问题?
 
记者:之前有说过在大湾区建立大湾区大学,让香港包括内地的学生进入学习,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进展?
 
政务司司长:如果说大湾区大学方面,目前已有部分香港的院校在大湾区设了分校,包括科大、中大等等。我相信随着大湾区的发展,我们会特别着重两点,希望在教育方面,香港的优质教育能够落户大湾区;第二,就是我们的医疗体系,香港的医疗质素相当高,医疗方面亦可以同时服务、落户大湾区,所以将来在这方面的合作机会和空间很大。
 
记者:另外想问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持有独立屋的僭建物,现在只检控她丈夫?其实政府怎样看这件事和这件事上有偏颇呢?
 
政务司司长:有关部门就这件事明显已发出了声明,我们不再评论。
 
记者:但其实江乐士今日回应说郑若骅「不熟书」,其实上年律政司在立法会的准则说明要seen to be fair,但今次完全不提这个point,算不算推翻了?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过,大家不要再纠缠在这件事上,好不好?因为司长亦很清楚说了对事件的看法和政策是怎样。我刚才说一月二十八日委员会开会时,司长会认真考虑是否要出席,届时如果大家有机会可以进一步,司长可以早日回答。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为什么你叫大家不要纠缠呢?因为始终梁振英是一个中国官员,亦都是前特首,他这宗案件涉及重大公众利益,为什么叫大家不要再纠缠在这件事上?
 
政务司司长:不是,我觉得第一件事,我刚才说《基本法》第六十三条很清楚订明了,检控是律政司主要的工作,是它的职责,亦都不受任何干涉、干预,这点是重要的;第二点就是律政司长亦都在机场,以及在事前的新闻稿亦都很清楚交代了事件;第三就是我刚才说,将会有委员会讨论这件事,如果(这件事)放进议程的话,司长在下机时向记者交代时,亦都表示她会认真考虑是否会出席,就着这三点,我相信大家不要就这件事纠缠,是这样的意思。
 
记者:担不担心公信力受损?
 
政务司司长:我不再作补充了,我刚才所说的差不多说完了。大家还有没有其他问题?没有的话,多谢你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