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知识产权贸易及管理的人力统计调查公布主要结果
**********************
  根据知识产权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的统计调查结果,香港多个行业组别均有从事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及知识产权贸易/管理活动。

  知识产权署于二○一七年委托顾问进行《知识产权贸易及管理的人力统计调查》(《统计调查》),就香港现时从事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和知识产权贸易/管理活动的人力状况、相关行业组别所涉及的服务、职级分布,以及市场对相关人力的需求搜集资料。参与《统计调查》的受访机构包括来自二十个行业组别共二千四百二十四间机构。
   
  调查结果确认,法律服务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及贸易活动的中介服务方面,地位举足轻重。根据调查结果,在提供事务律师法律服务的受访机构中,表示曾在调查进行前的期间提供一类或以上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的机构多达百分之五十四。

  除了提供中介服务的行业组别,知识产权贸易/管理活动在其他多个选定行业组别(尤其是创意产业的行业组别),亦十分普遍。在「电视节目编制及广播」行业组别,表示曾参与知识产权贸易/管理活动的受访机构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十二,而「多媒体、视觉及平面设计」及「录音及音乐出版」这两个行业组别,有关比例亦分别达到百分之五十四及百分之五十一。

  就着人力状况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千三百名人员在香港提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当中约百分之四十二的人员属「专业人员」类别。

  此外,根据是次调查的估算,有超过二万一千六百名人员在其他选定行业组别参与知识产权贸易/管理的工作。由于不同行业组别各有不同的业务重点,参与知识产权贸易/管理工作的人力组合亦各有不同。以「多媒体、视觉及平面设计」为例,「专业人员」所占比例最高(百分之五十五),而「服装、皮革或类似材料制的行李箱/手袋及同类物品、珠宝首饰及贵金属装饰物零售店」参与有关工作的人员则以「经理及行政级人员」所占的比例最高(百分之六十九)。

  调查结果亦显示,绝大部分从事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的人员皆从本地聘请 (在各不同职级中有关比例均不少于百分之九十四),而从事知识产权贸易/管理活动的人员,绝大部分也是从本地聘请 (在各不同职级中有关比例均不少于百分之九十二)。

  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表示:「香港致力推广和发展成为亚太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如其他行业一样,人力是知识产权贸易及管理业务在面对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争胜求进的要素。由知识产权署委托顾问进行的《统计调查》是第一个就香港的知识产权人力状况进行的专项统计调查。调查结果将有助识别不同行业组别的特定培训需要,以提升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人力资源,从而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贸易在香港的发展。」

  这项《统计调查》旨在配合香港为提升中小企发展知识产权贸易人力资源及加强香港作为亚太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角色而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有关措施包括,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设计中心每年携手合办「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最近一次论坛刚于十二月六和七日举行。此外,知识产权署于二○一四年十二月推出免费知识产权谘询服务,就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及商品化为中小企提供免费谘询服务。截至二○一八年十一月,已进行超过三百二十次谘询;知识产权署并于二○一五年五月推出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已有超过一千五百人参加由该署举办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培训课程。

  《统计调查》的结果摘要已上载至「香港--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专题网站(www.ip.gov.hk/tc/resources/survey.html)。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