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八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第八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姜亚兵董事(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润雄局长(教育局局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出席第八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的颁奖典礼。正如姜董事刚才说,今天是冬至,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有香港人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所以在今天举行这个颁奖典礼,特别有意义。

  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昂然进入第八届。每年参加大赛的学校都非常踊跃,今年更有百多间学校以及数千名学生参加,可见大赛已成为香港学生学习中国历史、地理,以及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

  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内容涵盖中国历史、香港的历史发展、地理、文化、诗词和时事等不同知识领域,由香港和内地知名专家、学者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审定,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国的历史、地理与文化,了解香港与国家紧密而且互动的关系。在比赛过程中,学生更可以透过阅读、讨论、查证,培养独立分析、理性思考的能力。今年学生参与大赛的热诚,严谨的学习态度,以及付出的努力,实在值得嘉许。

  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鼓励青年人能透过学习中国历史和有意义的活动,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成为有识见、富责任感、具国家观念的公民。现时,中、小学的学科课程都有丰富的国情元素,例如中国语文科、常识科、中国历史科、地理科和通识教育科等,有助学生从不同角度认识国情。我们亦透过优化有关推广中国历史及文化的教育政策,如修订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落实中国历史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以及鼓励青年人多到内地考察参观,提升他们学习中国历史的兴趣的同时,亦让他们亲身体验国家最新发展,拓阔视野,让香港新一代拥有香港情怀之余,亦培育他们的国家观念,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配合特区政府的青年政策,平均每年有七万香港青少年透过政府的安排、资助、或者我们的连系,有机会参与实习和交流、跑出香港,拓阔他们的视野,而其中约六万名青少年是去内地,感激很多机构、国家部委的帮助,能够让我们六万名青少年入到内地,这个经验是很宝贵的。

  今年也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日子。这项大赛特别增设相关题目,加深香港学生对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的成就,以及香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担当的重要角色的认识。我们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分享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现在,国家正积极进行「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香港带来重大的机遇。我希望香港的青年人能继续提升自身能力,发挥香港独特的优势,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内地和香港特区的合作与共荣。

  我衷心感谢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未来之星同学会」、各位校长和老师,在促进青年人对中国历史、中华文化和国家国情的学习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我亦祝贺所有得奖的同学,并鼓励所有同学继续努力学习国情知识,更深入认识国家各方面的发展及香港未来的机遇。

  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圣诞,有一个美好的二○一九年!谢谢大家!
 
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第八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颁奖典礼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八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