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四)
********************************

记者:局长,说了很多次,过渡性房屋现时有专责小组,会不会将过渡性房屋放入供应目标?局方有没有想过?另外,会不会公营机构,例如房协有机会主导这些过渡性房屋项目?可不可以交代一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过渡性房屋,顾名思义是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因为在现届政府,甚至我们房委会的目的很清楚,我们会尽可能去开拓、寻找一些住屋用地,尽快及尽量去建设公营房屋给市民住用。只不过我们在觅地需时、建屋需时这个限制之下,我们透过一个过渡性的安排,让一些住在劏房甚或是不适切居所的市民的困境得以纾缓。

  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基本上抱着一个非常开放的态度,因为过渡性房屋有很多不同的安排,亦有不同的构想。我们希望让民间力量,尤其是自愿性的团体、有心的团体尽可能发挥他们的创意。我们的角色是就着民间团体提出的意见,如果觉得是可行的,亦都合乎一个实际、大家能够接受的水平或标准,我们尽可能提供一个协助、促成,就一些法定的程序、行政的安排,以至申请津助方面,让他们达成工作的。在这个前提下,暂时来说,你问我们有没有目标,其实是越多越好。这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有一个目标。我亦趁这个机会讲一讲,因为在香港的住屋需要这么紧逼的时候,我亦希望我们的房委会以至房屋署,他们着眼于建设公营房屋,包括出租单位,以至资助出售单位,让市民居有所安,而且是一个长远、永久的解决方法。过渡性房屋是在现有的安排下,不能够短时间解决的一个过渡性安排。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现在公营房屋的目标及实际供应差别扩大,公屋轮候时间5.5年会否预期会继续上升?甚至6年都已可期。 在这方面,你刚才说已经有很多觅地的措施在做,但会不会长远都考虑将土地先行主要用作出租公屋?会不会用「绿置居」、甚至「首置」的部分土地,先用作解决轮候上楼住户的需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绿置居」,相信我们在议会,甚至是(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应先生及我在很多场合都已经重复解释过 。「绿置居」在我们的归类属于出租公营房屋这个类别。为甚么呢?「绿置居」虽然是满足了市民置业、「上楼」的期望,但是在同一时间,它不会减少出租公屋的数量,因为可以购买「绿置居」的市民只有两类,第一类是他住在公屋;第二类是他正在轮候公屋、已符合最后的审查,而且是正在等候上楼的时候 。所以无论他是住在公屋或是正在轮候「上楼」、符合「上楼」资格的市民,他购置了「绿置居」,其实他正在居住的公屋(单位)会交出来,他轮候着的公屋亦会让给后面轮候的市民「上楼」,所以基本上绿置居是不会影响市民轮候出租公屋、「上楼」的时间,数量上亦不会影响。但在这同一安排下,我们可以满足部分市民自置物业的诉求。

记者:想问沙中线的问题,现时红磡站的调查结果,暂时有五条钢筋不达标,政府会否对施工质素感到震惊?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希望在此重申,港铁公司联同政府有一个大家都确认的全面评估策略建议。这个全面评估策略建议包含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审视所有图则,包括设计、施工和建造细节的图则,确认红磡站(扩建工程)连续墙和(月台)层板结构的实际情况。

  在完成第一阶段的调查后,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包括在24个地点进行开凿工作。这24个地点是在第一阶段无法确认实际建造细节的情况下,需要凿开石屎确认建造细节,并且在东西走廊找出28个位置进行开凿,进行抽样检查,以及在南北走廊找出28个位置进行抽验安排。我们完成24个位置,加上28个位置,再加上28个位置,即80个位置的开凿石屎,总共要进行最少168个(钢筋或螺丝帽)的抽验结果后,我们便完成第二阶段。

  然后进行第三阶段,作一个技术分析及研判,就我们于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所搜集到的资料、数据,以至现场开凿石屎实地探究得出的结果,作一个专家、专业的计算和评估,然后才能确认红磡站(扩建工程)连续墙和(月台)层板的设计、建造和实际完成的细节是否对结构安全有影响。如果发觉有影响,有甚么加固工作可以进行,让这个站继续运作。

  目前来说,大家都知道在现场仍然进行开凿石屎检视工作,而有关的数量亦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说的是超过168个(钢筋或螺丝帽)。早前我们同事发出了一份新闻公报,就发出新闻公报时已知道的五个(螺丝帽),交代有关的数据。我们同事亦会与港铁公司紧密连系,稍后有新增的开凿石屎位置,在已经确认有关的情况后,我们会适时向大家发布资料,让大家尽快得到有关的数据。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