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2018致辞全文:

邓根年主席(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会主席/北区区议员)、廖赵碧玉会长(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会会长)、苏西智主席(北区区议会主席)、叶虎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各位北区区议员、乡事领袖、各位嘉宾、赞助朋友、各位政府同事:

  我很高兴回到这个「娘家」,因为一九八六年我是第一位华人北区政务专员,之前北区政务专员都是洋人。因要准备回归需要本地化,北区就有了第一个华籍的「香港仔」政务专员,已是三十二年前的事。我对这个区很有感情,因为我第一个在新界的工作就是北区,「上、粉、沙、打」──上水、粉岭、沙头角、打鼓岭。因为当时我住在太子道,来「上粉沙打」的路程很遥远,以一个「九龙仔」来到这里对我来说是一个教育。当时这区是郊区,还未城市化,我们的办事处并没有现时这么方便,当时办公室是在联和墟,即现时祥华邨对面的一些临时房屋。当时的环境令我很难忘,亦很珍惜。当时北区开始发展,我在该段期间亦留意到北区很有潜质,所以我用四个字来形容北区──就是「沉睡巨人」,只是等待开发,而今日这个巨人已经睡醒。

  北区的发展一日千里,拥有连接国家的陆路口岸,在人流物流和其他的沟通,北区是香港的一个重镇,不再是一个荒芜的地方。边境禁区也已经缩小,甚至乎沙头角禁区都已缩小。这表示北区不断向前发展,而这些发展完全有赖地区人士的智慧、团结、努力和对地区的热爱。

  我做北区政务专员时,有一次参加花卉展。当时我说花卉展已做了十年,建议尝试升级转型,把范围扩大,让来到的游人、地区人士、青年朋友可以更深认识北区,除了郊野一面,也有保育的一面。香港有很美丽的郊野在北区,很美丽的花草树木都在北区。于是「花鸟虫鱼」展当年就是我一手促成,有我的DNA!当时乡事委员会的四个委员会(上粉沙打)一致同意,到今日已经前后是四十二届,当中有三十二年是花鸟虫鱼展,所以我今日回来是带有一个很浓厚的感情。

  其实,北区这个活动并不是一个地区活动,已经是一个全港性活动,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亦有很多外国游客特地来看看这个花鸟虫鱼。小朋友、学生以及家庭日亦值得来参观。除了可以了解北区的发展外,亦可以从花鸟虫鱼让他们接触大自然,所以我要多谢大会多年来的努力,经营得愈来愈有规模和愈来愈有世界水平。

  特区政府亦很感谢你们今次的活动加入了一些教育元素,并不单单是观赏,为学生注入STEM,即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因为有再生能源的科技,当中亦有机械(Engineering),以及有数学(Mathematics)。全部都是香港生物多样性的一个研究。

  今日渔护署署长也在这里,我们很重视保育,香港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两方面都讲平衡,并不只是谈发展,并不只是谈开辟土地,同时我们对保育一样重视,两方面平衡发展。所以透过这个展览把STEM教育,即是推动科技教育融入社区这一点亦是难能可贵。今次展览在风和日丽的上午开幕,接着有一个假期,我相信这是一个好去处,并不只是去一些乐园、消费的地方,大家亦可以购买一些漂亮的花草或金鱼回家。既然是花鸟虫鱼,还有很多雀鸟可以观赏,是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一个活动,非常健康。

  在此我一再衷心感谢大会和所有资助及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亦祝愿北区继续向前发展,北区居民和议会继续为市民服务,最重要是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有一个愉快的圣诞和一个更好、更健康的一年在我们前面。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2018开幕暨颁奖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二)、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2018会长廖赵碧玉(右一)、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2018主席邓根年(左一)及参加者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2018开幕暨颁奖礼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2018开幕暨颁奖礼,并与嘉宾和参加者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2018开幕暨颁奖礼,并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北区花鸟虫鱼展览2018开幕暨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