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新年期间加强巡查以防止向未成年人士售卖酒类饮品和违例吸烟(附图)
********************************

  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控烟酒办)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表示,将在圣诞新年期间加强巡查和执法行动,以防止向未成年人士售卖酒类饮品,并遏止酒吧内违例吸烟的情况。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除恒常的执法行动外,控烟酒督察在节日期间会到较多人举行节日庆祝聚会的地方,尤其中环兰桂坊、尖沙咀诺士佛台及旺角等,进行控烟酒宣传及执法行动。行动包括巡查酒吧和便利店等场所,向职员及顾客派发传单,提醒市民法定禁烟区禁烟规定,并呼吁场所管理人落实执行室内公众地方禁烟措施及遵守法例不可向未成年人士售卖和供应酒类饮品,保障员工和顾客的健康。
 
  发言人提醒市民,控烟酒督察在法定禁烟区巡查期间如发现有人违例吸烟,会不予警告而直接票控。违例者可被定额罚款一千五百元。发言人并提醒商户,《2018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已于十一月三十日实施。向未成年人售卖或供应令人醺醉的酒类,或以销售机售卖令人醺醉的酒类,一经简易程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妨碍督察执法,一经简易程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万元。
 
  发言人补充:「如透过当面分发,例如在超级市场、酒品店、便利店等处所或店铺内售卖或供应酒类饮品,均须以中英文在当眼处展示法例规定的订明通知。如透过遥距分发,例如以短讯、群组简讯、网站、电话或邮寄等形式售卖或供应酒类饮品,则必须以合理及清晰可阅的方式展示订明通知,或以录音播出或口头读出订明通知的内容。不遵守订明通知告示的规定,一经简易程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万五千元。」
 
  新法例旨在防止青少年接触酒类,减少酒精相关危害。卫生署提醒市民及持份者须遵守新法例,并呼吁公众,尤其是年轻人,选择无酒精的健康生活方式。
 
  新法例生效后,控烟酒督察已到超过410个地点进行合规巡查,发现142宗未有妥善展示订明通知的情况,控烟酒办已向有关场所管理人解释法例要求及提供订明通知样本。此外,于今年首十个月,控烟酒办共进行超过28 100次法定禁烟区巡查,期间向超过7 700名违例吸烟人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或传票。
 
  如有查询或投诉,可致电控烟酒办热线2961 8823或1823。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