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为残疾人士提供加强综合职业及技能训练服务
********************
  劳工及福利局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表示,局方及社会福利署(社署)已与职业训练局(职训局)管理层接触,解释揉合职训局营办的展亮技能发展中心及社署资助的综合职业训练中心优点的加强版服务模式。职训局管理层认为拟议的发展方向可取,并表示会全力配合,落实执行拟议的服务模式。

  为配合观塘「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综合发展项目,政府将于二○二一年第四季收回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展亮中心)现址用地。同时,政府拟将展亮中心课程及学生暂迁至九龙塘牛津道1D号经装修的空置校舍,并在观塘用地综合发展项目工程完成后,再于观塘原区重置。政府会就暂迁安排(包括为有需要的学员提供接驳巴士服务穿梭港铁站及临时校舍)及日后原区重置的安排与职训局保持紧密沟通及提供所需支援。

  拟议的综合职业及技能训练服务模式旨在装备残疾学员与他们能力相称的技能,训练学员适应工作环境,维持他们的工作动力并帮助毕业学员在公开市场持续就业。培训计划将更能切合个别学员的需要和能力,并特别加强培训后的就业支援。发言人说:「新的安排包括由职业导师为毕业生及其雇主/同事在培训后提供持续最少12个月的就业支援服务,并按需要为个别毕业生提供最多三年的持续支援服务。具体执行细节有待政府与职训局进一步商讨。」

  此外,职训局会制订策略方案以有系统地引进更多资历架构认可课程及定期更新训练课程内容;加强学员在模拟的工作环境接受就业导向的培训以获取相关技能;及为学员安排更多工作实习机会。在拟议的服务模式下,职训局会为有需要的毕业生提供技能提升或再培训课程,加强毕业生在公开市场就业或转业的机会。发言人指,不论展亮中心或社署资助的综合职业训练中心的毕业生均可报读有关技能提升或再培训课程。

  发言人说:「政府及职训局管理层今日就重置的安排及拟议的服务模式所达成的共识,应可为残疾人士提供更佳设施及更好服务,为学员和毕业生提供与时并进的职业训练服务及优化的就业支援。政府及职训局管理层在未来日子会继续保持紧密合作,与学生、家长及地区的持份者保持沟通,从而达致服务无缝衔接的目标。」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