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小学教师及校长薪酬(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国史教育中心「中国历史年度人物选举2018」选举结果公布暨记者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有报道指检讨小学中层教师(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的报告已经完成,教育局是否已收到报告?据报道指,小学校长的加薪幅度会比较高,教育局会否相对提高对老师或校长的要求?
 
教育局局长:其实在过去数年,大家都看到,自从小学由半日制转了全日制后,无论对教师或校长的工作都有些改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公布了除了在中、小学推行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外,我们亦预留了一笔款项,大约是每年五亿元的经常性开支,作为对小学校长、副校长的薪酬调整及小学一些中层主任管理职位的调节,所以我们现正就这一方面作详细考虑。专责小组最近向我递交了中期报告,是「中期」,不是最终的「终」,是中间的「中」,报告有一些提议,政府现在考虑中。
 
记者:具体是什么提议?
 
教育局局长:那是专责小组的提议,我们仍在考虑,暂时不会就这方面作详细的讨论。他们提议的是,如刚才提到的两点:校长、副校长的职级或薪酬上的调整,以及小学中层主任职位的增加,给政府一些意见。
 
记者:报道指有建议指校长的顶薪将达十二万元,会否有点过高?可能相对一些大学教职员也未达此薪级程度。
 
教育局局长:我们在考虑任何中小学、尤其现时谈小学校长薪酬,当然要考虑实际工作情况,跟其他、例如政府公务员或商界一些不同职级、职系或工作比较,以及整体政府在财政上负担的程度作最后决定,所以现时我不会就报道作评论。
 
记者:就该建议(预留五亿元经常拨款理顺小学校长和副校长等职位的薪酬),若最后超过五亿元,会否「加码」?
 
教育局局长:有关五亿元,我在其他场合已说过,这是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我们预留的款项。当然,届时实际上需要多少,我们会看实际情况而决定。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