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港铁公司落实四线信号系统故障改善措施
**********************
  就港铁港岛线、观塘线、荃湾线和将军澳线的信号系统在今年十月十六日发生的故障事故,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事故成立的高级别检讨委员会(委员会)已完成调查。港铁公司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向政府提交详细报告,阐述委员会就事故成因的调查、检视当日应变及资讯发放安排等,并提出多项改善措施。

  运输及房屋局、运输署及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仔细审视报告后,信纳委员会就事故成因的调查结果。港铁公司亦已全部采纳政府就事故检讨提出的建议,并在报告内反映。

  政府十分重视十月十六日发生的事故,要求港铁公司进行深入调查。在港铁公司进行调查期间,机电署一直监督调查工作,包括覆核事故当天信号系统的数据纪录,以及参与港铁公司与信号系统供应商的海外专家进行的模拟测试等。港铁公司亦有安排海外及本地专家协助调查。

  报告确立事故与信号系统更新工程及其测试无关。尽管如此,机电署已指示港铁公司要全面检查信号系统设备,并在进行信号系统更新工程及测试时继续密切监察及维护相关系统,包括有需要时增派人员到关键车站的信号设备室候命并即时重启电脑,以加快恢复信号系统运作。

  因应是次经验,运输署正与港铁公司检讨现行应变计划,包括在发生铁路事故引致服务延误时在受影响的车站提供免费接驳巴士的安排,特别是针对附近只有较少公共交通工具提供服务的车站。有关检讨预期于二○一九年年中完成。

  运输署及机电署会密切监察港铁公司落实报告内的改善措施,以避免同类事故发生,并加强港铁公司的事故应变及资讯发放安排。

  根据港铁票价调整机制内的「服务表现安排」,港铁发生31分钟或以上因机件故障或人为因素导致的服务延误事故,即会被罚款。由于将军澳线和部分观塘线采用的信号系统的设定不同,以及另外三条铁路线之间的连系,所以作四宗事故计算。港铁公司已预留800万元投放予票价优惠帐户,在下一年度透过实施票价优惠回馈乘客。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