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改变差饷宽减机制的可能方案开场发言 (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改变差饷宽减机制的可能方案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委员,我们今日的文件提及,在差饷方面,政府过往虽然不是连续推行,但有数年都曾作差饷宽减。今年做的时候,立法会有部分议员认为,在差饷宽减方面或有较公平的做法。较公平的做法主要针对的,就是有些人可能持有多个单位,有些财团甚至持有数以百计的单位。在这情况下,他们都能获得大量宽减,有些议员觉得不太公平,不能达到社会公义。所以当时曾有建议,每人应只能得到一个单位的宽减。我们研究以不同方法处理,在经过讨论后,在文件中提出五个方案当中,比较可取和可以讨论的方法:当一个人同时持有数个物业,他便不能同时获得数个单位的宽减,而只有一个单位可获得宽减;如果数个人共同拥有一个单位,例如三人共同拥有一个单位,每人占三分之一的分额时,几名业主则可以提名其中一人成为得到宽减的人。这是个人方面的处理方法。

  在公司方面,建议的做法是若一间公司持有多个物业时,则第二个物业起便不会享有宽减,即公司与个人一样,只可以享有一个宽减。因为就公司来说,我们不会计算谁是受益人,即beneficial ownership的问题,否则便会很复杂。因为相对现时的制度,我们讨论的制度也比较复杂。现时差饷宽减制度是以物业作为计算单位。如果改为以业主作计算单位,便需建立另一个系统处理,因为要知道每一个业主和每一间公司拥有多少个单位,然后再从中选一个。

  我们之前在非正式场合中,曾与议员有过很多交流,了解到议员有不少关注,我们已将议员就各方面的关注和看法载于文件中。我们今日来到委员会并提交正式的文件,乐意听取各委员对议题的意见。我澄清一点,这只是一份讨论文件,并不是一个政府的建议,希望大家可以发表意见,让我们知道大家的看法。多谢主席。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