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将于明年二月二十七日发表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我们自十一月初开始已经就着预算案谘询各界的意见,亦自十二月初邀请公众人士对预算案发表意见。我今天很高兴来到立法会聆听各位议员就着《财政预算案》的一些建议。
 
  正如我刚才在上一个议程项目中所提及,香港经济在过去一年虽然整体稳健增长,但在今年踏入第四季下行风险明显增高,亦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增长动力事实上是减慢了。中美贸易磨擦、美国联储局加息的速度和幅度,以及环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等因素对我们经济的影响开始陆续浮现,亦很可能会在明年继续,而营商气氛最近亦变得谨慎。
   
  未来一年,我们恐怕中美贸易磨擦继续是主要的不明朗因素,虽然中美双方现同意暂缓互相增加关税及继续磋商,但这个贸易磨擦不单是贸易层面的事情,还有很多结构性、深层次的矛盾存在,实在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全面解决。在过去数月,市场对于明年的经济环境都是持一个审慎和观望态度,而投资市场更好像坐过山车般上上落落,时好时坏。如果将来贸易磨擦有负面发展甚至加剧的时候,我们相信会拖累国际贸易的大环境,因而对我们的经济环境、投资气氛和金融市场都会造成更大的冲击。
   
  此外,外围政治和经济环境变幻不定,一些地缘政治的局势紧张,我们作为一个细小全开放的经济体,其实很容易受外围环境的影响而在我们的经济里反映出来,我们会继续留意市场情况和保持警惕,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和有效地运作,有需要时推出不同的措施。就着来年预算案我尤其希望听到大家对于如何去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这方面的宝贵意见,令我们在制定预算案时能更紧贴社会和民生的需要。
 
  主席,目前来说我们的财政状况仍然相当健康,当刚才我回答谢伟铨议员时亦向大家作出一个保证,就是即使来年的经济环境可能有些阴霾、有些不确定性,但特区政府不会收缩在基建等各方面的开支。同时间,当然我们会「量入为出、审慎理财、应使则使」,确保香港人的财政资源能够用得其所,特区政府的财政能够保持稳健。
 
  多谢主席。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