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毒品问题仍需关注(附图)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二○一八年首三季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稍降,但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增加、隐蔽吸毒和年轻成年人吸毒等问题仍需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八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七年同期下降1%(由5,674人下降至5,625人),而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亦下降1%(由377人下降至375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6%(由1,239人上升至1,308人)。当中接近一半(48%)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显示该年龄组别人士的吸毒问题需要持续关注。  
 
  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亦显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五年,而二○一七年的数字为4.3年,反映隐蔽吸毒的问题仍需处理。
 
  二○一八年首三季被呈报的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由3,141人上升至3,176人),当中绝大部分吸食海洛英。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则较去年同期下降4%(由3,310人下降至3,173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1,154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160人)。
 
  在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中,海洛英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则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但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6%(由1,431人下降至1,206人)。被呈报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整体人数录得升幅(吸食可卡因的人数由698人上升至798人;吸食大麻的人数由316人上升至351人),而被呈报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食这两种毒品的人数亦有所上升(吸食可卡因的人数由181人上升至206人,吸食大麻的人数由98人上升至115人)。
 
  被呈报吸食人数录得跌幅的危害精神毒品包括:氯胺酮(俗称「K仔」)(由536人下降至402人)、咳药(由212人下降至199人)及硝甲西泮(由26人下降至21人)。录得升幅的则有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由737人上升至745人)和「摇头丸」(由24人上升至28人)。
 
  档案室二○一八年首三季的统计数字已载于保安局禁毒处(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今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虽然有所下降,但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增加,而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数上升,对未来吸毒趋势有何影响,需要密切监察。」
 
  张建良医生续说:「吸食可卡因会严重危害健康,导致鼻腔及呼吸道受损,令人躁狂、出现幻觉、精神错乱、妄想被迫害,亦会损害记忆力,甚至引致心脏病。而最近个别海外国家和地区将消遣用大麻合法化,青少年或会误以为大麻无害。吸食大麻会上瘾,亦会造成不可逆转的认知功能受损、患上精神病、产生焦虑和幻觉、患上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任何人都不应尝试毒品。」
 
  圣诞及新年假期临近,禁毒常务委员会和禁毒处将加强禁毒宣传。在今日会议后,张建良医生、禁毒常务委员会禁毒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主席狄志远博士、禁毒专员陈咏雯,连同湾仔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副主席杨嘉成及警务处湾仔分区指挥官周虹,到铜锣湾百德新街行人专用区向市民派发禁毒单张和宣传品,提醒市民大众在欢度佳节时,必须保持警觉,拒绝毒品的引诱。
 
  陈咏雯说:「我们会继续加强以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为对象的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并与禁毒界别紧密合作,透过不同方式协助隐蔽吸毒者及早求助。任何人如受毒品问题困扰,禁毒处热线186 186和98 186 186即时通讯服务会提供协助。」
 
  陈咏雯提醒说:「大麻及其主要成分四氢大麻酚(即「THC」),属香港法例第134章《危险药物条例》所管制的危险药物。管有大麻或将大麻带进香港,属刑事罪行。市民亦应注意,含有大麻或四氢大麻酚的产品(包括食品和饮料),亦受《危险药物条例》规管。」
 
  参与今日宣传活动的其他嘉宾包括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陈文浩、陈永坚、郑承隆、张越华教授、范凯杰及雷慧灵博士;禁毒常务委员会禁毒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委员潘庆辉、戴明基及容慧心,以及湾仔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周锦威博士、林霭娴、吕汉辉和身兼湾仔区议会议员的伍婉婷。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保安局禁毒处和禁毒常务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铜锣湾百德新街行人专用区举行禁毒宣传活动,呼吁市民大众特别是年青人,在节日期间提高警觉,远离毒品。图示出席活动的嘉宾(左起)香港警务处湾仔分区指挥官周虹、禁毒专员陈咏雯、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禁毒常务委员会禁毒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主席狄志远博士及湾仔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副主席杨嘉成。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中)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铜锣湾百德新街行人专用区出席禁毒宣传活动,向途人派发禁毒单张及纪念品,宣传滥用药物的害处。
禁毒专员陈咏雯(中)及禁毒常务委员会禁毒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主席狄志远博士(左一)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铜锣湾百德新街行人专用区出席禁毒宣传活动,向市民派发禁毒宣传品,呼吁他们欢度佳节时要坚拒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