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刘局长(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林署长(建筑署署长林余家慧)、李副署长(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副署长(康乐事务)李碧茜)、梁主席(屯门区议会主席梁健文)、周医生(智乐儿童游乐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周镇邦医生)、区主席(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推广及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区璟智)、陈理事(香港园境师学会理事陈元敬)、陈司库(陈一心家族慈善基金谘询委员会司库陈范俪瀞)、各位嘉宾、各位儿童事务委员会的成员、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一般公园的儿童游乐场很少有这么大型的开幕礼,但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另类的、是香港第一个、很有意义的儿童游乐场。

  「玩乐」是儿童成长不可或缺的部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订明儿童享有游乐的权利。让不同年龄、能力的小朋友一齐玩乐及学习,除了有助他们发展体能,掌握感观、想像力等多种技巧之外,亦能够促进他们在社交、包容、关爱及创意等多方面的均衡发展。

  政府一向重视儿童的身心发展。屯门公园的共融游乐场项目是一个政府推出的先导计划。我们透过社区共同参与的设计比赛,引入崭新的设计概念,将屯门公园的儿童游乐场改建为一个意念创新的共融游乐场。这个共融游乐场是以「共融游乐空间设计概念比赛」的优胜作品为蓝本,亦是本港首个把「水」和「沙」两项天然元素纳入设计的无障碍儿童游乐空间。游乐场提供多元化的共融游乐设施,如沙、水、光影、摇摆旋转设施、攀爬塔及触感活动组件等。我们希望不同年龄及能力的伤健儿童都拥有平等的玩乐体验机会,不但畅快地玩乐,亦激发他们的想像力和好奇心,让他们在安全、健康和愉快的环境下尽情欢笑、跑动,寻找适合自己的挑战和探索世界,最重要的当然是让他们享受游戏的乐趣。

  现时,康文署辖下共有644个康乐场地设有户外儿童游乐设施,以及36间体育场馆设有室内儿童游戏室,分布全港18区,康文署未来会透过这个先导计划的实践,继续为儿童游乐场注入更多活力动感的元素,进一步丰富及提升儿童的游乐体验。

  我衷心感谢陈一心家族慈善基金赞助,以及智乐儿童游乐协会(Playright)、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和香港园境师学会携手举办「共融游乐空间设计概念比赛」之外,更争取到屯门区议会同意成为比赛的支持机构。我亦乐见建筑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把比赛优胜者的设计,运用于这个共融游乐场。这项建设实在是一项跨界别合作、以民为本的成功例子。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持、促成和推广跨界别、跨专业协作,动员社区力量,为香港建设和谐共融的社会。

  我感到特别鼓舞的是,今日有十多位儿童事务委员会的成员远道来到屯门支持今日的活动,我们曾在儿童事务委员会上讨论得十分热烈,气氛是正面的,大家听到这个计划都十分开心,并表示一定会出席开幕礼,今日大部分委员也有出席,证明委员会是真的有心为儿童做事。今届政府十分关心儿童的福祉,这委员会的成立亦标志着我们全面关心儿童不同的成长阶段,由零至十八岁,我们都会好好照顾他们。

  我一再多谢所有出席的朋友、多谢所有机构、政府同事。这计划必定成功,希望有乘数效应,将来更多儿童游乐场采用这蓝本。我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圣诞快乐、新年进步!多谢。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图示(左三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康乐事务)李碧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张建宗、建筑署署长林余家慧、屯门区议会主席梁健文及其他嘉宾主持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礼。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左)参观游乐场设施。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中)在游乐场与学生交谈。旁为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左)。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前排右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前排右一)和其他嘉宾参观游乐场设施。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右二)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右三)参观游乐场设施。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前排右四)、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前排右三)和其他嘉宾听取建筑署园境师陈隽浩(前排右五)介绍游乐场设施。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前排左一)、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前排左三)和其他嘉宾参观游乐场设施。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