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就申诉专员谈及中成药方面,如果一些中成药加了些保健成分例如葡萄籽等就不属中成药,就不用依《条例》(《中医药条例》)注册,以及有些药注册了差不多二十年还没有得到HKC(中成药注册证明书)的认证,其实《中医药条例》是否会作检讨?会否涵盖这些范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你刚才所说关于《中医药条例》,我们也觉得需要作一些修订,所以现在有计划去看看如何去做修订,卫生署初步已经谘询了业界,现在正在整合他们的意见,然后我们会再看看如何去修订《条例》,预计大概(明年)下半年左右,可以将我们搜集了的意见作好整合,当然也会看看《条例》的细节。

记者:现时有没有一些方向性可以确保对中成药的规管或对于市民来说是安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任何药对市民来说,安全、品质和成效都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现在正在看《条例》的细节,看看定义或者其他方面,有那些地方是需要作修订,当我们有一个比较具体的建议,会和大家交代的。

  至于刚才提及关于中成药注册,其实这也是我们很关注的问题。一方面,我们现在有部分中成药注册时间很长,一些中成药注册时,可能有些文件或报告是需要时间(准备),例如药物的稳定性,稳定性(检测)是需要时间才能出报告,所以有些情况是提交报告需要时间较长,当然如果交了的报告是不齐全或者需要补交,这方面的时间亦都会长。在过去几年,卫生署在不同的范畴都在帮助业界去做好些,最初可能有指是化验室不足够,或是不知道或不清晰要化验些什么,一直以来卫生署有很多简介会,和业界有很多沟通,希望帮助他们在这方面做得更加好,所以现在已经有进展。

  在注册之后,其实业界亦有一些诉求,希望在注册后,能给他们一些时间,让他们可以清一些旧的货,在这方面也有一个调节的时间。我们在《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了一个五亿元的中医药发展基金,希望部分的基金可以用来支援注册方面,希望大家可以做得更加到位,可以尽快得到注册,当然注册的标准、要求等都是从安全、品质和成效这几方面去着手的,这些标准是一定要达到才可以注册的。

记者:未修订法例之前,有什么措施可以保障市民健康,因为检讨法例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可以怎样做?有些未成功注册的药物仍然可以在市面售卖,在这方面署方或局方会如何令这些药物不再在市场上出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刚才谈到有关保健食品等等的问题,现在已有计划修订法例,但我们仍会加强公众教育,令大家在购买这些药物时更加小心留意。至于注册方面,未能取得最终注册(中成药注册证明书)的中成药,现在差不多有 6 000多个申请仍在处理中,我刚才提到,有些申请需要时间提交报告,但是现时这些获发过渡性注册药物的申请,本身已提交了一些安全性报告,所以基本上是安全,但是在品质和成效上仍然须要提交报告,才可以完成最终注册。

记者:修例会否令到药物比较容易成功注册?正如刚才所说,某些含有不属中成药成分的药物都能通过,会否对这些药物加以规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修例主要是修订中成药的定义及检讨《条例》。大家觉得问题是(中成药产品)一加入非中药成分就变成可以售卖,主要是处理这个问题。 至于注册的问题,中成药药商如果能尽快提交报告,注册便可以加快完成。
 
2018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