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口传心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出席「2018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系列活动『口传心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开幕式致辞:
 
尊敬的项兆伦副部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尊敬的孙旭光馆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郑培凯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谘询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能来到北京出席「口传心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开幕式。首先,让我对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我们这次别有意义的活动在北京恭王府举行,表示衷心感谢。
 
  在香港这个商贸繁盛的现代化都市,中西荟萃的文化形成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代代传承的民间习俗,更是我们重视的文化瑰宝。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保存、传承和传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为我们在香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典范。因此,香港特区政府亦致力提高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重视,鼓励社区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确保文化传统得以持续发展。香港特区政府在过去推出了多项主要措施,包括进行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编制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和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及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我们也鼓励社区参与保护、推广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昨天香港特区立法会已同意拨款港币三亿元以推行一项资助计划,支持相关团体举办不同类型的公众教育和推广活动,让更多香港市民认识这些珍贵的遗产。
  
  同时,香港特区政府配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的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工作。香港特区政府先后三次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申报,成功将十个香港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促进内地和香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交流,自二○一一年开始,文化和旅游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在香港举办《根与魂》展演系列,向香港市民展示各省市非常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在过去几年,香港市民都有机会一睹四川、贵州、甘肃和浙江省的传统文化风采。《根与魂》展览及传承人示范等大型文化展演活动,一方面加深香港市民对内地的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加强香港与内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今天,香港特区政府真的非常荣幸能够把「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二十个项目带到北京,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恭王府博物馆这里展示,当中包括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申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粤剧,表现本地客家传统文化的客家舞麒麟,体现地道生活文化的港式奶茶制作技艺,灵巧细致的传统扎作技艺,以及针线绝活的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等项目。作为一位长衫的爱好者,我特别高兴看到透过深化传承计划,让资深长衫师傅亲自教导时装设计系学生缝制长衫。大家可以在这次展览展出的师徒长衫作品中,体会到他们对这门传统技艺的尊重和专注。我们希望这类传承计划能够继续推展到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尤其是让我们年轻一代明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
 
  这次展示月能够顺利在北京进行,全赖文化和旅游部,特别是雒树刚部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他本人是非常支持香港文化艺术的推广工作,还有恭王府博物馆的鼎力支持,以及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的悉心指导,我谨此致以万分谢意。同时,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香港西贡坑口区传统客家麒麟协会、多位专家学者和传承人等一直给予支持和帮助,让我们这次的展示月内容更爲丰富翔实,我在此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祝愿这次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出席「2018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系列活动『口传心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开幕式,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出席「2018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系列活动『口传心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开幕式。图示(左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巡视员满宏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司司长陈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林郑月娥、非遗谘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傅小慧和非遗办事处总监何咏思主持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出席「2018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系列活动『口传心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开幕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二)欣赏长衫展演。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出席「2018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系列活动『口传心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开幕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品尝港式奶茶。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出席「2018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系列活动『口传心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开幕式。图示林郑月娥(右)、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左)和扎作师傅(中)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口传心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开幕式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