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2018」亮点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2018亮点活动致辞全文:
 
陈龚伟莹主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席)、张德熙博士(金银业贸易场慈善基金主席)、各位善长、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各位游客:
 
  大家好!我就是儿童发展基金的「爸爸」,这个计划是由我出任劳福局局长时推出,所以我对计划的感情很深,因为有我的DNA在内。
 
  这个计划亦很幸运在推出不足一年,Amy的组织便开始成立配对。Amy刚才说得很清楚,就是小朋友储蓄一元,商界就会捐款一元,上限是每月储蓄二百元,不会要求他们储蓄很多,主要希望小朋友可以学懂储蓄这个习惯,并学懂理财,而非只储蓄那么简单。因为在两年后他们会储到有一万多元,这一万多元可以让他们达到学习目标,例如学钢琴、学电脑,学好语言,可以学普通话、英语,甚至可以学舞蹈。

  我记得当年第一批小朋友中有一位年纪很轻,他很想买一支单簧管,但当时没有钱,最后努力透过计划储钱成功达成目标,现时他已经在演艺学院艺术系毕业,成为一名音乐老师,这个就是成功例子。第二个例子是在天水围有一位女孩子,现在已成为一名护士。另外,还有一位男孩子做了警务督察。我与大家分享这些例子,就是希望带出这个计划旨在培育我们的下一代,而非储钱那么简单。还有,就是训练他们的抗逆能力和自信,扩大他们的生活圈子。由推展到现在,我们前后已经孕育了17 500个基层小朋友和青年,现时他们有很多已经长大成人。
 
  另外,政府在未来一年会注资三亿元,我们希望可以造福三万名小朋友和青年,但在过程中,我们需要「民、商、官」的参与,Amy是一个好例子,也有很多有心机构——金银贸易场慈善基金、华懋集团等等,他们很慷慨,我相信今年筹到的款项会相当可观,因为今年我看到这里的气氛相当好,这是一个好开始。
 
  除了儿童发展基金的活动外,在今年年中本届政府成立了第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即我本人做主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我要全面统筹,为儿童成长的种种问题商讨处理,即是说把儿童的福祉放在最高位。这个是第一次成立的委员会,对象为0至18岁,再配合我们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对象是由18至35岁,可以说是一条龙服务,为我们下一代向上流动开创一个新途径,增加多一些机会。但最重要的是商界给机会予我们的青年朋友,特别是实习机会、工作体验机会等等。民间的参与在过程中并不只是帮助小朋友,而是能帮助家庭,因为很多单亲家庭和基层家庭要为口奔驰,根本不懂得如何与小朋友沟通,亦没有社会的支援,所以透过这个计划,我们正正是用社区支援家庭,整个社区的支持让家庭可以有信心站起来之余,孩子的成长亦可以得到很好的支援。
 
  长话短说,因为我知道有一位神秘嘉宾已到场。今日这个绝对不是一个商场的推广活动,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慈善活动,筹到的一分一毫都是造福我们的基层儿童。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有一个愉快的圣诞,有一个美好的二○一九年。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办的「圣诞颂歌节2018」亮点活动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办的「圣诞颂歌节2018」亮点活动。图示(左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金银业贸易场慈善基金主席张德熙博士、张建宗、圣诞颂歌节大使郭富城、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席陈龚伟莹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圣诞颂歌节2018」亮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