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25周年志庆典礼暨《香港风物志》启播礼(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25周年志庆典礼暨「香港风物志」启播礼致辞全文:

方文雄主席(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受托人委员会主席)、何佩然教授(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理事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在过去25年默默耕耘,一直透过拨款资助不同的文物计划和举办公众教育活动,推广保护香港的文化遗产,我致以衷心感谢。

  直至今年为止,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已经资助了230个计划,涵盖的历史文化范畴非常广泛。今年信托作出了多项崭新尝试,为庆祝信托25周年的里程碑,包括与本地航空公司合作在航班上,展示保存及保护香港文物的纪录片,把香港的文化带到世界各地。信托亦与香港电台合作拍摄一连六集的《香港风物志》,于下星期六(十二月二十二日)启播,介绍香港的传统文化。今日启动的文物导赏游更加是一个大规模的导赏活动,汇聚十位星级文物保育大使,主持九个覆盖港九的文物导赏游,让市民多认识香港历史古迹和文化底蕴。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发展香港成为一个国际文化大都会,融合中国传统及多元文化,文物保育是我们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政府今年会增拨资源加强保护、推广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亦会研究扩建香港历史博物馆,持续更新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文化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以及为兴建文物修复资源中心进行前期工作,以提升博物馆在搜集、保存、研究和展示文物方面的功能和地位。近年,我们亦有安排大学生到故宫博物院及敦煌研究院,培育年轻一代对文化保育的认识。

  此外,政府透过保育历史建筑基金,与获选的非牟利机构紧密合作,推行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首五批建筑物的活化项目之外,亦会审批私人拥有或租用而已评级的历史建筑申请,使这些「历史建筑」不致因日久失修而破损。

  要为香港做好文化保育及传承的工作,实在有赖巿民、政府及各界的衷诚合作。我十分高兴见到许多「民官商」的合作,透过不同方式、途径支持文化保育的工作,而让我更为感动的是不少青年人积极参与这些工作,令我们的文化得以薪火相传。

  最后,我再一次祝贺信托成立25周年,并祝愿信托未来有更多辉煌的25年。我亦预祝「香港风物志」节目收视报捷,以及希望今日的「历史古迹乐悠游」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25周年志庆典礼暨《香港风物志》启播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25周年志庆典礼暨《香港风物志》启播礼。图示(左起)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受托人委员会主席方文雄、张建宗、署理副广播处长(节目)张健华及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理事会主席何佩然教授一同主持启播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25周年志庆典礼暨《香港风物志》启播礼。图示(前排左五)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理事会主席何佩然教授、署理副广播处长(节目)张健华、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张建宗、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受托人委员会主席方文雄及其他嘉宾在启播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25周年志庆典礼暨《香港风物志》启播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