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第53届工展会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我们谈两句,因为我赶着到机场,航班约十二时左右。很高兴来到一年一度的工展会,希望能够为香港的工业家打气。香港的产品都非常优质,未来二十多天亦希望市民有一个很好的体验,多点来工展会走走。
 
  我今次前往北京,大家都知道是一年一度的述职。正式的述职会见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会在星期一进行。今日到达北京亦刚巧可以出席一个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香港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将在恭王府博物馆举办一个有关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所以一落机就会去出席这个展览。
 
  当然,一年一度的述职给予我一个机会向领导人汇报香港过去一年的工作,无论在政治、经济、民生各方面,亦特别因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会向主席汇报,尤其是我上月带领超过一百六十人的访问团,回港后对于主席会见我们时对于我们的希望,大家都有很多交流和很多热烈的讨论。明年我们亦一定会更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因为明年是国家建国七十周年,在粤港澳大湾区里的建设相信明年会进入一个新阶段,我们相信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规划会在明年初正式出台。看来二○一九年都会为香港带来很多机遇,希望得到中央继续支持,我们可以好好地掌握这些机遇。

记者:林太,在菲律宾有四位香港人被判终身监禁,其实港方会不会主动协助他们?或者会不会与菲方交涉?会不会要求中央协助?第二个问题就是UGL方面,今次没有找一些海外法律顾问,其实是否双重标准?会不会重新考虑再检视?
 
行政长官:第一,过去一段日子有很多检控的事情发生,每次我都重申和强调,在《基本法》之下,检控的工作是由律政司进行,是不受干预的,这个不受干预亦适用于行政长官我本人,所以每一件案件我都不会参与,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可以回应你刚才的提问。我留意到廉政公署完成调查后亦交予审查贪污举报谘询委员会,他们在上星期都认同无须跟进,其后律政司亦发出声明解释,但如果立法会议员或者社会各界希望能够知道更多的理据,我相信律政司司长稍后亦很愿意回应,不过我在此真的没办法代律政司回答有关检控的问题。
 
  至于第一个问题方面,特区政府对于所有香港人在外面遇到困难、问题,我们都非常重视,国家也是非常重视的。如果大家记得,外交部部长王毅数日前都说,所有国民在外地受到不公平对待,国家都会非常重视、严肃地跟进,所以我们作为特区政府一定会为这些在外遇到困难的港人提供支援。就着这个个案,早前,应该是年初,有立法会议员向特首办要求一些协助,我们亦交给了保安局局长,据我所知,亦曾经希望和议员或者家属见面,但无论如何现在我们很乐意继续跟进这件事。大家都记得,今年就着另一个在菲律宾出事的港人,我们亦采取了很积极、主动的工作,我个人很愿意采取同样的态度来跟进,但我希望大家明白,我们在跟进这些港人在外的事主要是两方面,第一是要求公平的审讯,第二是要有人道的对待,但我不能直接干预在当地的法律或者当地的司法程序,我们会本着这个立场积极去跟进这件事。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