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认知友善好友」简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认知友善好友」简介会的致辞全文:
 
林正财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叶文娟署长(社会福利署署长)、戴乐群医生(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各位于百忙中抽空出席今日的简介会。
 
  有本地研究估计,香港现时已有超过十万名认知障碍症患者。我以往已多次提及,香港正面对人口高龄化,患有认知障碍症的人数将会不断上升。
 
  为了应付认知障碍症患者日见殷切的社福服务需求,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纲领》中,公布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加强在社区层面为认知障碍症患者提供适切的照顾及支援服务。另一方面,特区政府亦会举办相关的宣传活动,以加强市民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例如在全港举办一连串的公众教育活动等等。
 
  今年九月,社会福利署(社署)开展了一项为期三年,名为「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的一系列公众教育活动,当中包括刚播出的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在社署网站建立有关认知障碍症的专题网页、由二○一九年一月底开始播放一套共八集名为《岁月不忘情》,有关认知障碍症的电视剧集;以及在明年一月二十六日举办大型焦点活动。
 
  在地区层面方面,社署辖下的11个分区福利办事处亦联同各社福单位举办相关活动,包括:为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训练及情绪支援、护老者的支援等等,目的是建立一个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家人友善的社区。
 
  另一方面,社署亦委托了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协助在全港举办讲座,参加者可登记成为国际认可的「认知友善好友」(Dementia Friends)。社署更会送赠专属的橙色手带,让「认知友善好友」戴上,以示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持,在社区发挥「认知友善好友」的角色,协助提升其他人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及关注。
 
  自「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于今年九月开展以来,已有超过1 400人登记成为「认知友善好友」。
 
  为了鼓励更多热心人士成为「认知友善好友」的一份子,社署将会在11个分区福利办事处地区及全港举行讲座,而今天便是其中一场全港性的讲座,为专业人士及社福界的协作伙伴讲解「认知友善好友」。希望透过今日的简介会,大家不但身体力行认识及关心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家人,更进一步集思广益,为建立认知障碍症友善的社区共同努力。
 
  除此之外,今日在座亦有物业管理公司的代表,他们透过参与社署为期三年的「护老同行」计划,为前线物业管理人员提供培训,掌握如何辨识及协助有需要的长者,怎样关心和支援长者及有需要的护老者,让长者达到居家安老的意愿。「护老同行」计划自十月开展以来,已有49间物业管理机构,超过2 000人员报名参与培训,到目前为止,完成培训的已有300人。所以,我要特别感谢物业管理公司对长者及照顾者们的支援。
 
  最后,再次多谢各位今天的参与,让我们一起成为「认知友善好友」,为缔造一个认知无障碍的香港一起努力。多谢各位。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认知友善好友」简介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