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广州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在广州出席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政府是否下月把《国歌法》草案提交上立法会?

政务司司长:我们在适当时间会提交。我今日亦想讲多两句,今日我来这里是很意义的,因为今日这会议加强我们粤港澳三地的合作,亦配合大湾区发展,我们真的要用创新思维突破框框,使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真的能够畅通。国家在这方面的一连串便利措施已经「落地」,虽然还有很多结构上事宜要做,但在大家的框架下可否再做得更灵活,以能够达到世界级的大湾区,我们正朝着这方向发展。香港亦凭着我们的优势,可以配合广东省、澳门,我有信心可以打造一个真正世界级的大湾区。

记者:司长,香港和广东省说要加强合作,但很多港商都说其实他们受到中美贸易战打击,或者正考虑撤厂,香港政府在这方面如何帮助他们?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影响一定存在,但大家不用太过过份悲观,我们是实事求是去做,正正突出了我们将来要加强大湾区发展。除了中美贸易的影响外,我们还要开拓新市场,例如东盟等等,我们可以与内地很多省市并船出海去做,大家携手合作。「一带一路」亦有很多地方可以开拓我们的市场空间,只要我们有信心,大家互相凭着自身各方面的优势,例如香港长期以来在财经方面、对外的连系、我们本身亦有大专院校的优势等等,配合内地,特别是广东省的高端生产这些独特优势,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优势互补去开拓新市场,闯出新天地。

记者:想问《国歌法》是否最快于下月便提交立法会审议?以及暂时的消息指在立法会议员宣誓时都会播国歌,其实这会否构成对民主派的一个政治施压?

政务司司长:在适当时候我们便会提交。就这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已经有时间表,但甚么时候是适当?准备工夫就绪便会提交立法会,这个亦可以说是我们目前的时间表。其他事宜大家都明白,我们正在推进其他的法案,并不单是这《国歌法》,还有很多其他法案,与民生有关的我们都会继续做。

记者:会否是一个政治施压?

政务司司长:绝对不存在,因为就此我们在坊间已讨论很久。《国歌法》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我相信透过我们多些解释、多些讲解,大家会明白到是有需要存在。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广州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