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附图/短片)
*************************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举行首次会议,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与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共同主持。

  内地与香港成立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以提升双方的经贸合作水平。在今日的会议中,双方就五个工作范畴进行了讨论,分别是推进《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的升级和落实、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支持香港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加强两地其他经贸交流的事宜。

  陈茂波说:「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一向密切,《安排》签署十五年以来,双方一直积极推进内地与香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了两地的经济发展。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把内地与香港的经贸交流和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为两地继续推展各项经贸合作,奠下良好的基础。」

  会上双方就《安排》下一阶段开放服务贸易的工作目标达成共识,包括进一步扩大内地对香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修订《服务贸易协议》减让表,缩减负面清单;以及推动《安排》项下在金融、教育、旅游、文化等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率先实施,推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实现服务贸易全面自由化。此外,双方亦公布把以下两项新的服务贸易开放措施纳入《服务贸易协议》,自二○一九年三月一日起实施:

(一)在法律服务方面:将内地与香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的设立范围由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推广至内地全境。

(二)在检测认证方面:允许认可机构认可的香港检测机构承担在内地加工或生产的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所有产品的检测任务。
  
  为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下亦成立了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统筹和协调内地与香港在经贸合作领域中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事宜。专责小组今日亦举行高层会议,由傅自应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共同主持。

  邱腾华说:「商务部与我们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也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在这深厚的合作基础上成立的高层次合作专责小组,相信定能在推进两地商贸领域合作方面,发挥积极推动和引导的作用。」

  会上双方审议了专责小组的建议运作方案。港方亦介绍了特区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策略,并建议双方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支持两地企业「联手走出去」,例如组织两地企业共同赴「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投资考察和作商贸洽谈;

(二)支持香港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三)建立「一带一路」建设信息交流机制,交流有关海外产业园区及投资合作、项目对接、政策措施等信息;

(四)支持特区主办大型推广活动;及

(五)支持内地与香港企业及专业界别加强合作。

  内地方面亦介绍了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情况。

  于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及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会议后,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见证下,陈茂波和傅自应分别代表两地政府,在《安排》框架下签署《货物贸易协议》(《协议》)。《协议》梳理和更新《安排》下关于开放和便利货物贸易的承诺,将进一步提升《安排》下货物贸易的开放水平。

  有关《安排》的详情及最新资料,可浏览工业贸易署的新闻稿和专题网页(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货物贸易协议》签署仪式。图示(后排左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副司长陈威,见证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左二)与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前排右二)签署协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货物贸易协议》签署仪式。图示(左起)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林郑月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副司长陈威在仪式上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货物贸易协议》签署仪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与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右一)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共同主持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左一)和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左四)亦有出席。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举行首次会议。图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中)在会上发言,旁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右)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前左)。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下成立的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举行高层会议。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在会上发言,旁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左)和「一带一路」副专员何丽嫦(右)。

网上广播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货物贸易协议》签署仪式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