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就「全力转型为绿色低碳智慧型社会及经济 积极纾缓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力转型为绿色低碳智慧型社会及经济 积极纾缓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很感谢廖长江议员动议这项议案,以及九位议员就他们的修正案作出的发言。今日的议案提供一个很好的合适时机,让我和各位议员就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及措施作讨论,有助政府考虑如何继续优化这方面的政策。

  去年即二○一七年和今年二○一八年,香港数次受到热带气旋侵袭,其中台风「天鸽」及超强台风「山竹」造成广泛破坏,引致风暴潮,令部分低洼地区出现严重海水倒灌。气候变化会引致海平面持续上升,将加剧极端天气的相关挑战。

  政府十分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并采取多方面措施,减少本地温室气体排放。为应对气候变化,政府于二○一六年成立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督导和统筹各决策局和部门的有关气候行动,并于二○一七年一月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详细阐述在减缓、适应和应变方面的主要措施,以应对气候变化。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我们已订定目标,在二○三○年把香港的碳强度由二○○五年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相等于绝对碳排放量减低百分之二十六至三十六,而本港人均碳排放量将由二○一六年的约5.7公吨减至介乎3.3至3.8公吨。政府将积极推动香港低碳转型,包括采用更洁净能源、全民节能、绿色出行及减废等,以协助达成《巴黎协定》的愿景。

  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由土木工程拓展署主持的气候变化基建工作小组会协调各工务部门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包括检视基建设施的设计标准及现有基建设施的抗逆能力,与时并进,以加强抵御极端天气的影响。同时,政府亦持续加强分析气候变化,预测极端天气及推广防灾教育,增进全民应变的能力。

  根据《巴黎协定》,所有缔约方应在二○二○年或之前努力拟定并通报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作为国家的一部分,也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香港应在二○二○年或之前制订至二○五○年的长远减碳策略。为此,香港特区政府早已邀请了可持续发展委员筹划与民共议的工作,委员会将于二○一九年年初展开公众参与过程,我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主席,我会继续落实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计划,参考各地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和最新科学发展,适时检视措施,并与社会各界和市民大众携手协作,共同迈向低碳生活。我将聆听议员就议案及修正案的意见,稍后再作一并回应。多谢主席。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