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圣诞新年期间需提高警觉预防常见及旅游相关传染病
***********************
  圣诞及新年假期将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提醒市民,时刻注意手部、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预防各常见及旅游相关传染病。
 
甲、季节性流感
 
  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本港整体流感活跃程度仍低于基线水平,但在过去数星期已见持续上升。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截至十一月十七日一星期的3.35%,升至上星期6.25%。
 
  至于世界其他地区,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流感活跃程度亦开始增加。加拿大已踏入二○一八/一九冬季流感季节。而美国、英国和中国内地的流感活跃程度最近亦持续上升。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根据过往流行病学情况,我们预期本港快将踏入冬季流感季节。我们呼吁市民,特别是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做好个人保护措施,预防流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季节性流行性感冒专页,了解详情。
 
乙、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全年均会出现,其活跃程度一般在五至七月较高,然而十至十二月亦可能出现较小型高峰。
 
  发言人说:「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港手足口病活跃程度维持在高水平。至今,二○一八年共录得63宗肠病毒71型感染个案,当中四宗为严重个案。由于幼童易受感染,故家长应多加留意子女健康。学校和院舍幼童有密切接触,令疾病较易传播,可能出现爆发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院舍人员,应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预防感染手足口病。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专页及「游戏设施场地的公共卫生建议」,了解详情。 
 
丙、急性肠胃炎及食物中毒
 
  急性肠胃炎爆发个案于冬季较常见。在节日聚会期间,不论进食派对或火锅食物,均应保持食物和环境卫生,预防急性肠胃炎及食物中毒。
 
  市民应进食彻底清洁并煮熟的食物。贝类海产的外壳应洗擦乾净并去除内脏,才可进食。切勿以生鸡蛋作为火锅蘸酱,并应使用不同筷子夹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关食物安全的更多资讯,可浏览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网页。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病毒性肠胃炎专页,了解详情。
 
丁、旅游相关疾病
 
  • 登革热
 
  在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十二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一宗外地传入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泰国。
 
   截至昨日(十二月十二日),今年共录得157宗个案,其中29宗为本地个案,128宗为外地传入个案,主要从泰国(35宗)、内地(29宗)及菲律宾(21宗)传入。
 
  登革热一直在部分亚洲及海外地区流行。今年最新数字显示,泰国录得80 065宗个案,新加坡2 946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及日本185宗。台湾今年录得183宗本地个案。在美洲,最新数据显示,巴西和墨西哥今年分别录得228 042及72 197宗个案。
 
  要预防蚊传疾病,市民外游时,应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如从受登革热或寨卡病毒感染影响地区返港,应分别在14日或至少21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以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详情。 
 
  • 麻疹及风疹(即德国麻疹)
 
  香港于二○一六年达至消除麻疹,而过去数年本港录得的麻疹个案维持在低水平。过去十二个月(二○一七年十二月至二○一八年十一月)本港录得的麻疹发病率为每百万人口约1.8宗。然而,麻疹在全球多个地方仍是风土病,而其发病率亦远高于本港。
 
  在亚洲,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资料,截至十一月九日,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和新加坡,过去十二个月录得的麻疹发病率(每百万人口)分别达到118.5、80.4、16.5、13.3及8.4宗。在欧洲,多国亦持续录得麻疹个案,由二○一七年十月至二○一八年九月录得的十二个月麻疹发病率(每百万人口)最高的国家依次为希腊(283.1宗)、罗马尼亚(92.7宗)、斯洛伐克(86.7宗)、意大利(42.9宗)、法国(41.4宗)及英国(15.5宗)。
 
  风疹个案方面,日本自今年九月出现风疹爆发个案后,情况仍然持续。根据日本卫生当局的资料,二○一八年(截至十二月五日)共录得2 454宗风疹个案。而二○一七年、二○一六年及二○一五年则分别录得93、126及163宗。过去13个星期,每周录得的个案均超过100宗。二○一八年累计发病率为每百万人口19.3宗,而发病率最高的地点依次为东京(61.7宗)、千叶(53.7宗)及神奈川(37.5宗),数字远高于香港本年度(截至十二月五日)每百万人口1.2宗的发病率。
 
  发言人说:「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及风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计划前往出现麻疹或风疹爆发或高发病率的地方,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过往医疗纪录。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应特别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种麻疹或风疹疫苗。未完成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或风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于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
 
  发言人补充:「怀孕妇女及计划怀孕妇女若对麻疹或风疹没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满一岁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儿童,不应前往爆发麻疹或风疹的目的地。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关于麻疹及风疹的资料,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风疹专页。他们亦可参考旅游健康服务网,以取得最新的旅游建议。
 
  • 中东呼吸综合症
 
  为预防中东呼吸综合症,到中东地区的外游人士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亦应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避免饮用或食用未经处理或未经煮熟的动物产品,包括鲜奶和肉类,以及尽量避免到访当地的医疗机构。中心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直接接触骆驼的活动。这些均属已知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风险因素。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中东呼吸综合症专页、中东呼吸综合症受影响地区统计数字、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世卫最新消息,了解更多资料及健康建议。接待团友到外地旅游的领队及导游应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就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健康须知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