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开幕(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为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主持开幕典礼。展览由政府新闻处主办。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在过去四十年,香港既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香港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从不缺位。
 
  自从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开始,国家发展步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腾飞四十载的过程中,与香港互动协作,创造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国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将为香港带来更多机遇。
 
  林郑月娥说:「今天开幕的展览名为『同发展‧共繁荣』,这六个字概括了香港与内地的密切关系。香港全情投入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受益于内地的高速发展,转型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中心,根据今年九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仅次于纽约和伦敦。」
 
  她指出,「同发展‧共繁荣」也是我们未来努力不懈的发展方向。她说:「香港参与了国家四十年改革开放,我们有丰富的经验,亦有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庞大机遇,必定能够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为香港的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仪式后,林郑月娥与其他主礼嘉宾参观展览会场各个部分。其他出席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及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有别于传统展板设计,是次展览采用了富时代感的多媒体方式展示。展览中的里程碑影片利用一幅长达十米的大型屏幕,以四组别形式同时间播放国家改革开放四个阶段的进程,当中突显香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让市民为香港的贡献感到自豪的同时,亦对国家的发展成就引以为荣。
 
  场内的展品区以六个类别展出约六十件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别具意义的展品。内地改革开放亦带动两地人民生活的交流,展览透过影视展区展出过去四十年香港与内地十套合拍电影及受内地观众欢迎的十二套香港电视剧的精华片段;而音乐展区则播放多年来深受歌迷欢迎的「十大中文金曲」,并展示不同年代生产的音乐播放器材,让市民重温昔日情怀。
 
  展览场内设有裸眼3D拼贴墙,透过播放裸眼3D短片带出香港「一国两制」下的优势和机遇,在多个领域,包括金融、创新科技、基建、物流等发展与国际接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更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发展商机。场内并设有全息投影仪器,展示五个已启用或快将落成的大型基建设施。
 
  参观者可参与互动模拟马术障碍赛,又可在拍照区拣选以过去四十年不同阶段为设计背景的报章或杂志封面,拍照留念。参观者拍照后可经电邮接收照片,并透过社交平台与家人和好友分享。
 
  市民可于香港历史博物馆一楼大堂参观是次展览,展期为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开放时间详情可浏览香港历史博物馆网站(https://hk.history.museum/),展览免费入场。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开幕典礼。图示(左二起)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及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政府新闻处处长朱曼铃(左一)陪同下主持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参观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图示林郑月娥(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右三)、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右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和政府新闻处处长朱曼铃(左三)正在听取两款在内地生产的椰菜娃娃的介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参观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图示林郑月娥(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左四)、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左六)、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和政府新闻处处长朱曼铃(左三)在体育区观看模拟马术障碍赛游戏的示范。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参观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图示林郑月娥(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右四)、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右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左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和政府新闻处处长朱曼铃(右三)参观播放粤语流行曲的音乐区。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体育区的模拟马术障碍赛游戏。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中的未来区。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在未来区的裸眼3D短片。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中的音乐区。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展期为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中的影视区。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中的里程碑影片。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展出不同年代在香港或内地生产的玩具。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展出不同年代在香港或内地生产的手表。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由香港鞋业总会设计、国内人手制造的超大男装皮鞋样本。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其中展出的展品有中外合资合同,以及不同年代在香港或内地生产的调酒器及相机。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展品包括香港体育健儿在运动比赛取得的奬牌和吉祥物。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