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9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9的致辞全文: 

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Alice (《信报》总编辑郭艳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晨!我很高兴再次出席新城财经台和信报财经新闻合办的香港经济峰会2019,回顾最近的环球经济局势,并与大家分享香港在建设大湾区的角色和机遇。 

  香港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是不错的,本地生产总值在首三季录得3.7%的实质增长,跟二零一七年全年增长差不多,而失业率亦维持在2.8%,是二十年来最低水平。但是,环球经济增长近期有所减慢,相比一年前全球经济前景一片升平,同步增长的预测,近几个月来变为同步下行的风险加剧,中美贸易纠纷拖累全球经济气氛,香港经济以及资产价格都受到影响,住宅物业市场稍为冷却,股票市场在最近几个月亦随着大市有不少波动和调整。 

  在多个不明朗的因素当中,保护主义升温无疑是当前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威胁。虽然美国目前同意暂时不会调高对中国额外关税的税率,有助缓和短期的紧张气氛,即使中美都愿意透过磋商达成共识,但双方对此有不同的表述及期望,因此贸易纠纷的中期形势仍然有待观察,往后发展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事实上,贸易纠纷除了对内地经济有影响之外,亦预计会拖累美国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美国联储局今年以来已经加息三次,并将会在下个星期再次议息,然而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近日指利率「稍低于」中性水平,给人的印象好像是「改了口风」,即未来的加息步伐稍为减慢。另外,近期美国孳息曲线出现部分倒挂,二年和三年短息高过五年息口,为11年来首次,虽然二年和十年的息口未出现倒挂,但已令不少市场人士忧虑美国会否跟从以往经验在稍后时间出现经济衰退。事实上,国基会在今年十月已将美国二零一九年的增长预测从2.7%调低至2.5%。 

  至于英国「脱欧」方面,英国国会经过五天的激烈辩论,将于明天投票表决「脱欧」草议,对英国政治及经济形势带来莫大变数,而欧盟和英国最终会否在明年三月法定期限届满前达成最终协议,以实现有秩序「脱欧」,仍是未知之数。 

  在这样的外围环境下,我们更应该抓紧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眼前的机遇,大湾区是国家经济实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以少于1%的土地和5%的人口,贡献了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2%,透过区内城市充分发挥互补的优势,我们必定能够提升整个湾区的全球竞争力,建设成国际一流的湾区。 

  今日这个论坛的主题是「起动新经济 迈进大湾区」,毋庸置疑,大湾区在创科领域上的资源和优势尤为突出。香港的大学的世界排名屡居前列,在QS(Quacquarelli Symonds)《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榜》,共有四家大学打入世界100强,在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方面有强大的优势,涵盖多个科技范畴的研发。 

  大家都知道,特区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在占地87公顷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土地以外,我们亦预留了100亿元支持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以吸引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 

  金融科技方面,这除了是全球大势所趋,亦是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的一环,而香港与深圳的合作更尤为重要。香港是世界公认的顶尖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除了与全球各大商贸中心有便捷的联系,并拥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监管制度,更有战略性地理位置。目前香港已经有超过550家金融科技企业,涵盖区块链、大数据、监管科技等范畴。 

  至于深圳,则是新的「矽谷」和内地的创新科技中心,连接大湾区完备的产业链,而且是多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在地,加强两地协作必可增强大湾区的竞争力。 

  在大湾区推动新经济的时候,我们亦从税务政策入手,为迈进大湾区的香港人带来更多便利。的确,对于已经在大湾区工作或者准备到大湾区发展的香港人来说,税务安排无疑是最贴身和最重要的考虑之一。 

  近年,香港和内地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合作日益频密,但是内地个人所得税税率最高可以达到45%,远高于香港薪俸税税率的15%的上限,或会使不少香港教研人员却步。为促进两地的人才流动,我们与内地有关当局原则上达成协议,减轻合资格跨境工作的教师和研究人员的税务负担,让他们可以在内地享有免税优待,条件是他们须在香港特区缴纳有关的薪俸税。故此我最近在立法会已提出法案,跟进这方面的修改。 

  除此之外,我们理解香港各界对内地明年一月一日生效的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关注,特区政府亦一直就此与内地有关当局沟通。在新税法下,在内地境内有住所,或在内地境内没有住所但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在内地居住累计满183天的香港居民,会需要就从内地境内及境外取得的所得缴纳内地个人所得税。特区政府在过去数月多次向内地当局反映港人对新税法的关注。 

  我们留意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就此作出正面回应,建议如果在内地境内无住所并且居住累计满183天的年度不满连续五年的,只要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就他来源于内地境外的所得,只须就由内地境内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居民个人支付的部分缴纳个人所得税。 

  同样的,一个连续五年在内地工作满183天的香港人,如果在这五年期间有单次离境超过30天的,亦可以享有这样的优惠政策。我们相信这可以照顾大部分在内地工作港人的关注。至于在内地退休港人尤其关注的有关「住所」的解释,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机构沟通,厘清港人关注事宜,希望在这方面有好的安排。 

  综观大湾区,现时前海和横琴有按内地个人所得税与香港薪俸税负差额给予补贴的做法。我们会继续在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框架下,与内地有关当局探讨有关港人在内地工作的税务事宜,争取为港人在大湾区生活和工作提供更多便利。 
  
  最后,我们在推动大湾区建设的时候,必须保持我们作为大湾区最国际化的城市的重要优势,包括我们的全球视野和世界联系,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确,随着国家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双向开放,大湾区的企业更需要深化跟国际的联系,香港可以为大湾区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和专业服务,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进程。 

  众所周知,香港是全球银行机构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在全球百大银行中,有超过70家在香港营运业务。证券方面,香港是全球最大的股票集资中心,在过去九年,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有五年位列全球第一。今年首11个月,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资总额已达2,615亿港元,很有机会今年会再次成为全球第一。

  保险方面,香港是全球最开放的保险市场之一。在全球20家顶尖保险公司中,有13家获授权在香港经营业务。不少外资保险企业对香港的监管制度、市场规模和经验都投下信心的一票。我举个例子,英国保诚有限公司就于今年三月宣布将其英国及欧洲业务分拆出来,以形成两间拥有不同投资特点及机遇的独立上市公司。分拆后,Prudential plc将专注亚洲、美国及非洲的业务,而在芸芸的保险机构中,香港的保险业监管局最终获推选为分拆后的Prudential plc的集团监理官(Group-wide supervisor),这对香港而言是一枝强心针,因为亚洲亦有监管机构争取这个角色。
 
  资产和财富管理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证监会最新的数据,截至二零一七年年底,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约为三万一千亿美元(即约二十四万三千亿港元),而非房地产基金管理业务的合计资产当中有约66%源自非香港投资者。 

  如果看离岸的财富管理市场,波士顿谘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指出,瑞士在二零一七年是全球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资产总值达到二万三千亿美元。至于香港,则是亚洲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全球排名第二,资产总值达到一万一千亿美元。新加坡就排行第三,资产总值为九千亿美元。 

  政府会继续通过不同措施,推动香港成为更全面的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从今年七月开始,我们引入了新的基金结构,实施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让基金在香港可以在单位信托形式以外多了一个结构选择。所有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包括向公众发售和以私人形式发售的公司,都可以享利得税豁免。我们亦正研究在香港引入可供私募基金使用的有限合伙制的建议。 

  税务方面,政府亦积极与其他地区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减低双重征税,并促进香港与其他地方的经贸联系,提供更稳定的营商和投资环境。香港至今与40个税务管辖区签订了全面性协定,其中13个是香港20大贸易伙伴,占了香港贸易总额约73%。我们正与12个税务管辖区进行磋商,包括柬埔寨及爱沙尼亚。 

  各位嘉宾,特区政府在各方面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推动创科发展,争取税务优惠,并且保持我们高度国际化的重要优势。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意兴隆!谢谢!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