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响应「香港癌症日2018」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九日)响应「香港癌症日2018」活动,呼吁市民认识酒精对身体的伤害以预防癌症。香港防癌会自二○一三年起每年十二月第二个星期日举办「香港癌症日」活动。卫生署为活动的合办机构之一,今日在活动设置摊位,以增加市民对各种酒害的认识。
 
  卫生署发言人说:「酒精已被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目前已有足够证据证实酒精导致至少七种癌症,包括大肠癌、乳癌及肝癌。为应对癌症等非传染病的威胁,政府今年早前公布《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并界定了在二○二五年或之前须实现的九项本地目标。当中,政府希望可将成年人暴饮与有害的饮酒行为(即其饮酒情况具危害性/依赖性)及青少年饮酒的普遍率相对降低至少10%。」
 
  发言人强调,没有任何防癌的安全或建议饮用酒精水平。世卫亦从未建议为改善健康而饮酒。此外,每克酒精含七千卡能量,热量仅次于脂肪,因此饮酒容易令人摄入过多能量而引起体重增加的问题。事实上,有研究显示肥胖可直接增加患上包括肝癌,前列腺癌,大肠癌和乳癌等超过十种癌症的风险,故保持健康的体重也是预防癌症的有效方法。
 
  要进一步了解如何减低酒害,可浏览卫生署「活力健康新方向」网站相关网页。市民可利用网站上的饮酒与健康筛查问卷(AUDIT检测),评估其饮酒行为及潜在的健康风险。
 
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