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8精神健康月宣扬家庭精神健康(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八日)为「2018精神健康月」的压轴活动「家‧力量」满FUN嘉年华主礼,与非政府机构、地区团体、自助组织代表,以及学生和义工等超过500人一同透过「包剪揼」游戏,推广家人之间「包」容陪伴、「展」露笑容及「揼」走压力,促进家庭精神健康。
   
  今年「精神健康月」以「家‧力量」作为主题、「十分满FUN」为口号,鼓励市民每日花至少10分钟与家人相聚,为家庭加添正能量。12间提供精神病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在过去半年已统筹一系列社区和学校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和关注。
   
  罗致光博士在典礼致辞时指出,社会福利署自二〇一〇年起透过非政府机构营办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15岁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政府近年不断增加资源加强服务,截至今年九月,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73 000人提供服务。
   
  他说:「我们亦计划将服务对象扩展至15岁以下的中学生,包括辍学的青少年,加强对青年人的专业支援,协助他们过渡至合适的成年支援服务。」
   
  政府在本财政年度增拨资源,增设12个临床心理学家和24个社工职位,加强对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家人和子女的支援。
   
  此外,为装备适合的精神病康复者成为朋辈支援者,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推行的朋辈支援服务亦已于今年三月底常规化,有助加强市民接纳精神病康复者,构建共融社会。
   
  罗致光博士为「智Fit精神健康计划2018」颁发「最窝心的一句话」比赛的奖项,而一同出席主礼的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则颁发该计划下「我心目中的包剪揼家庭」摄影比赛的奖项。这两项活动透过摄影和关怀的说话,鼓励家庭成员分享感受,增进沟通。今年的精神健康大使郭晋安亦有出席,分享在忙碌生活中争取时间与家人相聚的心得。
   
  罗致光博士在典礼前参观嘉年华的摊位,并感谢一众社福机构在社会各层面推广精神健康的努力。嘉年华下午于旺角麦花臣游乐场举行,展出上述比赛的得奖作品,并设摊位游戏、互动体验及手作工艺等活动,加深市民对促进家庭精神健康的认识。
   
  其他主礼嘉宾为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梁昌明博士、劳工及福利局助理康复专员何好逑及「2018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马天容。
   
  「精神健康月」由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多个决策局/部门、公营机构及非政府机构合办,以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发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市民可参阅「2018精神健康月」网页「精神健康月」Facebook专页了解详情。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