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二一八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二○一八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致辞:
 
罗德慧主席(二○一八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兴能够参与扑灭罪行联席会议。上一届会议在二○一六年十二月的一个周六早上举行,我当时以政务司司长的身分出席,由于距离任满只有半年,我藉当天机会和大家回顾香港的治安情况,并高度表扬警队在回归以来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精神,和与时并进、重视沟通、精益求精的服务承诺。事后有些警务处高层向我反映,我的讲话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今日,我以行政长官身分出席两年一度的扑灭罪行联席会议。一如以往,我非常重视联席会议能提供一个开放的沟通平台,让社会各界及政府执法部门就罪案和治安等相关议题交流意见,一同出谋献策。当然,我同样支持并赞赏警队在卢处长带领下取得骄人的成绩。

  香港是举世公认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自二○一四年起,以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跌破1 000宗,低于许多国际城市。二○一七年的罪案率为758宗,更是自一九七一年以來最低。今年首十个月,警方录得45 653宗罪案,较去年同期减少1 433宗,跌幅是百分之三,可见香港的治安情况处于相当理想水平,让市民得以安居乐业,本地及外来企业都可以放心在港营商。

  一个社会的良好治安是法治、文明、政府管治的指标,也是各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警队当然是功不可没。事实上,香港的警队非常优秀,在国际社会亦得到广泛认同。例如,世界经济论坛刚于今年十月发布的《世界竞争力报告书》指出,在全球140个受评估的经济体系中,香港在「警察服务可靠程度」方面排名第六位,较去年上升两位。而英国列格坦研究所上月公布的「二○一八年全球繁荣指数」中,香港在「安全与保安」分项上名列全球第四,实在值得香港人引以为傲。

  市民对警队和各执法部门都有极高的要求和期望,警队和各执法部门亦不负所托、尽忠职守、秉持公正、克尽己职,维持社会秩序和保障公众安全,为本港缔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的二○一八年警队服务满意程度调查,百分之八十四受访者满意警队整体服务表现,百分之四十一更表示非常满意,两个数字都是二○○○年开始进行调查以来最高。对警队信心方面,百分之七十九受访者表示对警队有信心,是近十年新高;表示对警队非常有信心的,更达百分之三十七,是一九九九年开始进行调查以来最高。这些数字显示警队表现赢得广大市民的认同和坚定支持。

  在座各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一直支持警队和各执法部门工作,特别是各项教育和宣传工作,令市民的防罪和灭罪意识已大大提高,成为警方和各执法部门打击罪行的好伙伴。

  今次联席会议的主题是「精明防骗 关怀抗毒」,所讨论的议题都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包括「青少年毒品问题及青少年罪行」、「科技罪行及商业罪案」、「搵快钱罪行」、「爆窃及家居保安」和「家庭暴力」。我深信大家今天提出的宝贵意见,一定大大有助于政府日后制定灭罪策略。我希望凭着大家共同努力,紧密合作,能够成功灭罪抗毒,令香港更安全、更宜居。

  最后,我祝愿联席会议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上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二○一八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二○一八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