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8精神健康月」「家力量」满FUN嘉年华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2018精神健康月」「家‧力量」满FUN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梁昌明博士(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郭晋安先生(精神健康大使)、马天容女士(「2018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主席)、各位筹委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开心能够出席「2018精神健康月」「家‧力量」满FUN嘉年华。

  自一九九五年起,为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发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劳工及福利局每年都会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和非政府机构,携手举办「精神健康月」活动,向市民宣扬精神健康及接纳精神病康复者的信息。

  而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我们就以「家‧力量」为主题,透过一系列的公众教育活动,提升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知,鼓励大众接纳精神病康复者,协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

  其中一个公众教育活动,就是连续进行了七年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数调查。今年的精神健康指数调查,是由香港精神科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及平等机会委员会携手进行,透过访问了解市民日常生活的时间安排,及工作与家庭互动的情况,让市民大众加深了解提升精神健康的重要。而调查结果已于十月底发布,我鼓励大家有时间,要多参考一下调查的结果。

  另一方面,筹委会亦举办了「智Fit精神健康计划2018」,透过一系列的活动,例如讲座、社区活动和学校活动等等,推动社会上不同层面的人士对精神健康的关注。我知道大会将于今日的典礼,颁发各项「智Fit精神健康计划」的奖项予社区和学校活动的得奖单位。我谨此衷心祝贺各位获奖人士,及感谢所有参赛者的积极参与。

  由二○一○年起,社会福利署透过11个非政府机构,营办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15岁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社区支援服务。近年,政府不断增加资源加强服务,截至今年九月,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73 000名人士提供服务。我们亦计划将服务对象扩展至15岁以下的中学生,包括辍学的青少年,加强对青年人的专业支援,协助他们过渡至合适的成年支援服务。

  最后,要有效推广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的努力之外,还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社会各层面宣扬关注精神健康的信息,所以我希望大家继续与特区政府同行,共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