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三十届「香港人力市场」圆桌会议庆典暨「人才变革‧迎大湾区先机」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第三十届「香港人力市场」圆桌会议庆典暨「人才变革‧迎大湾区先机」午餐会的致辞全文:
   
CK(Recruit出版人刘竹坚)、文副总编辑(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副总编辑文综铎)、Victor(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总裁李仕权博士)、HKMA(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的朋友、各位嘉宾、各位重量级的讲者: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由Recruit、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以及中国日报(香港版)所举办的第三十届「香港人力市场」圆桌会议。今年会议的主题是「人才变革‧迎大湾区先机」,是一个十分合时机的课题,让香港各界,尤其是香港的专业服务人才,能更好地掌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为开拓这个庞大市场、促进业务和事业发展,作好准备。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旨在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提升整个大湾区的全球竞争力。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特区)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九个广东省城市。大湾区总面积56 000平方公里,人口逾6 900万(相等于英国总和),生产总值超过15,000亿美元,相等于南韩以至澳洲的生产总值。
   
  粤港澳大湾区除了拥有足以拉动国内经济的举足轻重市场动力外,这11个城市群亦产业完备,各有不同而可以互补的优势。就香港而言,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独特的双重优势,我们既是国家的一部分,亦同时拥有与内地不同的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是中国最开放、最国际化的城市。香港位处亚洲心脏地带,位置优越,是先进的国际、商业和金融枢纽,亦是物流贸易和航运中心,为创新科技、创意和文化产业提供发展空间。香港更拥有全面而符合国际水平的专业和法律服务人才,可以将国际联系和国际经验延伸至内地,协助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也可以与内地的企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在过程中,香港企业及专业人才亦应能运用自身的优势,一展所长。
   
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
   
  具体而言,香港可凭借其优势推进以下三大重点工作,并为香港专才迎来新机遇。第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创科领域上,大湾区的资源和优势非常突出。香港拥有多间世界级的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深圳则是聚集内地创科资源和人才的枢纽。我们可利用香港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汇聚本港、内地以至全球的创新资源,一方面将国际创科企业「引进来」大湾区,另一方面帮助内地创科企业「走出去」。
   
  我们在创科领域上的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习近平主席于今年五月作出批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包括推出新政策容许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并可在香港使用有关资助。特区政府在今年九月,亦与国家科学技术部签署合作安排,继而在十一月与中国科学院(中科院)签署了备忘录,确立中科院将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研发工作。这个院属机构亦会作为日后在香港成立的「大湾区院士联盟」秘书处,协助鼓励区内的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更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这些具体措施有助凝聚本港、内地以至世界各国的顶尖科技人才,让他们能在香港以至整个大湾区有充分发挥创科专长的机会,共同将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第二大重点工作是便利香港的优势产业,特别是医疗和教育方面落户大湾区,利用大湾区的丰富资源补足香港产业缺乏土地和人力的问题。事实上,广东省已推出「先行先试」措施,允许香港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在广东省设立门诊部。事实上,香港的优势产业在广东省有市场需求,若能借助大湾区建设的机会,透过政策的进一步创新和突破,这些产业将可进一步在大湾区内提供优质服务,拓阔其发展空间,同时让香港的专业人才有更多大尽展所长的机会。
   
  第三,我们希望透过政策创新和突破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大湾区内有两种制度和三个独立关税区,虽然区内基本上已经达致贸易自由化,但若干生产要素,包括人员的流通,都还有不少限制。在日常生活的层面,香港居民在内地就业和居住的待遇仍然与当地人不同。
   
  特区政府会把握大湾区建设的机遇,突破旧有框架,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促进生产要素便捷流通。这方面的工作不但可以促进香港优势产业在大湾区拓展业务,亦与便利本港各界人才到内地发展息息相关。自去年起,中央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创业和日常生活范畴。今年九月起,符合条件的香港居民已可在内地申请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及九项便利,为长期在内地生活的港人提供便利。
   
  不过,要打造世界级的湾区,还需要资金、资讯及技术等因素的流通。服务业就是汇聚这些要素的有效渠道。香港的金融、法律、争议解决、会计、管理、工程及其他领域等专业服务,均与国际水平接轨,拥有广泛经验与网络,在一方面为「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提供集资、上市及打进国际市场的平台,在另一方面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进入内地市场。就以法律服务为例,现时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可以在广州、深圳和珠海市以合伙方式联营,为两地企业和居民提供一站式跨境法律谘询服务。
   
  在金融方面,香港银行已可在广东利用试点措施设立异地支行,扩展网点,以及根据相关持股规定在内地设立控股基金管理公司。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发展,区内市场对世界级水平的专业服务需求预期会与日俱增。我们预料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之下,将会推出新政策,更有效落实相关的开放措施,希望相关企业及人才均能受惠于这些政策。让港人在大湾区就业、创业、营商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
   
  大湾区可以为香港经济寻找新增长点,促进经济产业多元发展,使大湾区成为香港广阔的腹地,为香港各界人才开拓更大的发挥空间。
   
总结
   
  总括而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工作。为更全面统筹及推动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一个高层次、成员包括所有司局长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并亲自出任主席。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亦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并委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
   
  我们会做好「推广者」、「促成者」的角色,继续向业界、商会、专业团体和相关持份者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并会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就如何有效推进大湾区建设听取意见,使相关措施能更切合社会各界的需要,协助业界和香港专才在拓展机遇过程所需要的政策突破和创新。
   
  在此,我衷心感谢Recruit、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和中国日报举办这个以大湾区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向香港人才推广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我祝愿今年的圆桌会议完满成功,在座各位踊跃参与今天的讨论,一同推进这项划时代的发展。多谢各位!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第三十届「香港人力市场圆桌会议」庆典暨「人才变革‧迎大湾区先机」午餐会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第三十届「香港人力市场」圆桌会议庆典暨「人才变革‧迎大湾区先机」午餐会。图示张建宗(左二)、Recruit出版人刘竹坚(右二)、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总裁李仕权博士(左一)和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副总编辑文综铎(右一)在午餐会上祝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三十届「香港人力市场」圆桌会议庆典暨「人才变革‧迎大湾区先机」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