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开幕典礼致辞:
 
段崇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谭铁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Mr Streeter(英国文化协会香港总监Jeff Streeter)、陈旭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兼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高兴能参与中英高等教育联盟的年度人文峰会。

  我自去年七月就任行政长官以来,高度重视创新科技发展,包括汇聚科技人才、提升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并促成科技应用,创造新的产业和改善市民生活。但我们在推动创新科技发展的同时,不应该、也不能够忘记人文学科。我认为科学与人文学科在任何社会都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而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文学科只会更为重要。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不断发展的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技术,无可避免会涉及有关伦理和道德的议题。我们需要人文学科的研究,确保科技循有利于人类发展的方向前进。
 
  中英两国都有深厚的文化根基,中英高等教育联盟的成员都是中英两地的顶尖高等学府,联盟主办的年度人文峰会对于两国高等院校在人文学科以及中英文化的交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科技不断改变全球面貌和社会普遍看重学生科学素养的今天,年度人文峰会和峰会带出的人文学科的发展,对于学生、社会以至人类的平衡发展,意义尤其重大。
 
  香港很荣幸能作今年人文峰会的东道主。因为香港独特的历史背景,令我们既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跟英国有很强的连系。特别在高等教育方面,英国是香港其中一个紧密伙伴,除了不少香港学生到英国留学外,香港八所资助大学与英国的院校共有超过200个学生交流协议及300个仍在进行的学术研究合作项目。而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更不用多说,我们的大学与内地高等院校现有超过300个学生交流协议及1 300个正在进行的学术研究合作项目。我们的大学与广东省及澳门、北京市、上海市的高校分别结成了联盟,提供有效的平台开展及商讨不同合作项目。凭借与内地及英国在教育方面的深厚关系,香港实在是举办今次人文峰会的最佳地点。我在这里祝愿峰会能为与会者带来新的视野和启迪,圆满成功。
 
     May I now say a few words in English. I am pleased to be here today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2018 China-UK Humanities Annual Forum, and I would like to welcome distinguished representatives of the universities of the Mainland of China and the United Kingdom for joining us. China and the United Kingdom are both countries with solid cultural foundations. This Annual Forum organised by the China-UK Humanities Alliance for Higher Education, members of which are all top-notch universities of the two countries, will foster exchanges on humanities and culture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and their peoples.  Hong Kong is honoured to be the host of this year's Forum, and I wish the Forum every success. I also wish all our guests from the Mainland and the United Kingdom a pleasant stay in Hong Kong. Thank you.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