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就「立法保护揭弊者」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立法保护揭弊者」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按谭文豪议员提出的原动议,关于揭弊者所揭露与重大公众利益有关的事件,涵盖范围相当广泛,包括刑事罪行、违反法律责任、司法误判、威胁公众安全或健康、破坏环境、滥用职权、浪费公帑等。

  有关的原动议及各修正案希望为保护揭弊者立法,或对现时保护揭弊者的安排进行检讨,目的是多方面保护揭弊者。所建议的保护方式,除了一般免受不公平对待、设立机制以禁止报复行为、为告密者保密外,谭议员亦建议揭弊者可向司法机关申请人身保护措施等,而梁继昌议员亦建议揭弊者不应因揭弊而承受民事法律责任。

  在种种议员所建议保护揭弊者的措施中,也包括免受在雇佣上的不公平或不合理对待。议员所列举的例子亦包括禁止雇主将揭弊者解雇或调职等等。当然,我同意一个根据事实为公众安全或社会重大利益挺身而出的市民,是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然而,揭弊行为其实非常复杂。首先,在大多数情况下,未必轻易能够分辨所披露的事情的真伪,是否涉及真正和重大的社会利益,或者是否一定与雇主有直接关系,这些都是一些必须处理,但其实不容易回答,而且亦将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当中亦有机会容易遭到滥用,一如刚才陈克勤议员提到,或者被利用的事。所以,我愿意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后再作一个回应。

  多谢主席。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