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减少家课和推动快乐学习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家长反映,他们需每天督促子女完成大量家课,以致双方关系紧张,子女亦失去学习的兴趣。据悉,功课繁多的现象已由中小学蔓延至幼稚园。就减少家课和推动快乐学习,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过去三年每年中小学和幼稚园的学生平均每日做家课的时间分别为何;如有,按幼稚园类别(即半日制、全日制、长全日制)以及中小学类别(即官立、资助/按额津贴、直接资助计划及私立)以表列出有关数字,以及家课量有否呈上升趋势;如没有统计,会否尽快作出统计;如会,何时进行;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统计现时小学平均每周的导修课节数;如有,按学校类别以表列出有关数字;

(三)过去三年,有否检讨小学导修课对减轻学生家课负担的作用;如有,结果为何;会否在有关的指引中订明每周最少的导修课节数;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政府的防止青少年自杀工作小组在其较早前提交的报告中建议改善家课的质量,并表示教育局会透过视学及探访,为学校提供意见及支援,以达致改善学童的家课质量及令做家课更具意义,有关建议的详情为何,政府会否就有关建议谘询持份者,以及实施的时间表为何;
 
(五)会否就减少中小学和幼稚园的学生家课量及推动快乐学习进行深入研究,以制订具体及长远的政策目标;及

(六)鉴于芬兰当局多年来提倡快乐学习和快乐教学,并增加学童及教师在学校的休息时间(例如上课每45分钟便有15分钟休息时间),但本港一般每上课约两小时才有10至15分钟休息时间,政府会否要求学校在编制上课时间表时,安排更多休息时间,以期学生在小休后上课更专注?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强调学生全人发展、乐于学习、发挥潜能的重要性。学校须照顾学生学习多样性,因应学生的能力、学习风格及兴趣等,运用多元化的学与教材料和策略,设计有趣的学习活动、有意义和有效益的评估课业和家课,培养及加强学生的学习动机,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让学生学会学习,体会学习的意义和享受学习的乐趣。学校亦须灵活运用课时,创设愉快及和谐的环境,并让学生学习与身心健康均衡发展。

  就郑泳舜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五)教育局通告第18/2015号「家课与测验指引──不操不忙 有效学习」清楚载述教育局的立场,家课的目的是让学生巩固课堂所学,激发思考,加强对课题的理解,建构知识,家课绝对不应过量,更不应是无意义和机械式的抄写/操练。有效益和富有意义的家课更可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他们积极、主动探索日常生活问题,应用所学,延展学习,并能培养创意思维。因此,家课的质比量更为重要。由于教师各有不同的教学策略,而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亦不同,因此在政策层面为学校设立家课量既不能切合学校的需要,亦有可能窒碍学生的学习,影响拔尖保底的工作。我们应让教师按其教学的专业职责,因应课程和学生能力,配置和批改家课。

  教育局曾委托独立学术机构就小三学生的学习态度及动机进行问卷的调查,其中部分题目涉及家课。结果显示即使在同一所学校、同一年级、相同的课业安排下,学生完成家课及温习所需的时间差异仍然很大。这引证家课量并非主要及唯一的因素影响学生完成家课所需的时间,而影响学生对于家课会否感到压力的背后因素更是复杂。因此,我们认为不应简单地以量化计算学生每日做家课的时数,来衡量学生的家课量。家课的形式既十分多元化,除了纸笔练习外,还可包括阅读、资料搜集、课前预习、设计模型或专题研习等。仔细统计家课量或时数并不可行,也不能达到衡量质的目的。

  家课可助温故知新,教育界普遍认同家课在学与教的过程有其正面的教育功用,亦不应简单地将家课等同学习压力。他们都认为合适的校本家课政策,能照顾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及特性,对学生的学习有正面的果效。我们认为不宜为学校订定「一刀切」的硬指标,反而应鼓励学校和教师按校本情况和学生的学习需要作专业决定,在日常教学或长假期为学生设计不同形式和有质素的家课,如个别学生有学习困难,亦应与家长沟通,调适课业或弹性安排。政府最近在长假期前也呼吁学校为学生安排更有趣味的假期家课。

(二)及(三)我们鼓励学校靈活运用上课时间,根据校本情况以不同的方式为学生提供适切的家课辅导。运用导修课是众多支援学生学习的其中一种方式。在小学,导修课的主要目的是让教师为有学习需要的学生提供指导,帮助他们处理学习难点,以及让他们在学校完成部分课业。除设置独立的导修课外,教师亦可在每个课节预留时间,指导学生处理家课中较困难的部分,让他们可在课堂向教师提问,解决疑难,使他们在学习上更有信心。部分学校则以全校参与模式支援学生学习,照顾个别在学习上有需要的学生,订定适切的家课调适策略,并持续与家长沟通。所以不能简单的统计导修课的时间及订定指引列明导修课的节数。

(四)教育局一直鼓励学校设计能激发学生思考的家课,帮助他们巩固和应用所学,避免机械式的操练。教育局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持续与中小学议会、区域校长联会、主要办学团体等保持联系,提醒学校须注意家课布置的质与量;进一步推动具趣味性及有效益的家课。我们亦会加强校本专业支援,并持续为新任校长、副校长、课程领导、中层管理人员、科主任和教师举办相关的专业发展课程,重申及阐明设计有效益家课的原则和政策,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量,并推介良好措施,供学校参考。教育局一直透过恒常的视学、学校探访和日常接触等,了解学校的校本家课政策的执行情况,如有需要,会给予回馈,以协助学校进一步优化校本家课政策及上课时间表,并按情况向学校提供有关改善家课的建议,让学生学习与身心健康均衡发展。

(六)不同国家/地区的教育制度、课程架构、教学和评估政策的制订,均建基于其独有的社会文化、背景及经济等因素,我们可用作参考,但橘逾淮为枳,不宜直接借用。

  教育局在更新课程文件及相关通告时,均参考不同国家/地区的资料,以及本地和外国相关文献和研究报告,并从不同渠道,包括焦点小组会谈和问卷调查等,广泛汲取各持份者的意见,使指引能配合学生成长需要和课程发展方向,以及切合香港的实际情况。至于上课时间的安排,据我们了解,学校一般会为学生每两至三个课节安排小息时间,并按学生的需要灵活地在课节之间安排学生稍作休息,而课堂中亦会有不同的互动学习活动,如小组讨论、分享汇报等,不少学校更以相连教节,让学生有充足时间进行全方位学习活动。由于每所学校的校情及其学生的学习需要皆不尽相同,学校会因应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学习需要作专业处理,灵活编排上课时间表,例如安排较长的小息;编排长短不同的课节,以便设计多样化的学习活动,配合不同的学习目标。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提醒学校持续优化上课时间表和校本家课政策,让学生有更多空间休息和发展个人兴趣,参与各种体艺活动。

  最后,我们重申,学习是否快乐除了可能受课业的数量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学习过程的质素。富趣味和启发性的学习过程、完成有挑战性课业所带来的成就感、克服学习困难以至制成创意作品的满足感,都可以是快乐和喜悦的源头。我们不赞同简单地将家课等同于学习压力而抹煞有质素家课的正面教育功用,这可能会误导学生,而长远而言,更会影响整体的教育成果。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