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吸引及培育人才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在一份世界人才报告中的排名,由去年的12位下跌至本年的18位。有评论指出,香港在吸引及培养人才方面须急起直追,以维持竞争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海外顶尖学府(例如麻省理工学院和史丹福大学)规定修读人工智能课程的学生,须同时修读语文、音乐或经济等人文学科,以期他们有广阔视野、开放思维和创新意念,政府会否要求各大学参考海外做法,培养更多具多元才能的人才;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12个欧盟成员国已将编写程式课程纳入中小学课程,而内地当局将在中小学阶段增设人工智能课程,政府会否检讨教育政策及增拨资源以配合创科发展,包括把「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及数学」(下称STEAM)科目全数纳入中小学常规课程、制订培训足够STEAM教师的计划,以及要求各大学招聘更多STEAM学者及增加相关学额;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不少国家及地区(例如澳洲及深圳)实施提供奖励金、优惠及居留权等措施,以招揽外来科研专才,政府会否采取更积极的输入人才政策;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女士:

  人才一向都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亦是经济向前发展的首要元素。现届政府非常重视提升和优化我们的人力资源,配合不断转变的发展需要,维持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我们的答覆分三部分:

(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享有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一直以来,大学会按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相对优势,以及对不同行业的人力趋势的观察等因素,进行学术规划及课程设计。

  在推行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后,各大学致力重整课程,包括推出新设计的通识课程,让学生可以跨越所属学系,有系统地拓阔知识层面,广泛涉猎语文、文艺、哲学、经济、科技等不同范畴。各大学并致力透过通识教育,加强学生的创意思维、领导才能及沟通能力,以及提高文化修养,贯彻实行全人教育理念。此外,它们亦提供更多海外交流、工作体验和实习机会,以增强学生的国际视野与体验。

  再者,个别学系容许学生按自己兴趣及目标修读其他学系的副修课程,让学生在主修学科以外汲取知识。因应社会需要,大学近年亦开办了更多跨学科课程,例如文理学士,培育全方位人才。

(二)为配合全球教育趋势,让学生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以应对经济、科学和科技的发展及社会的转变,政府近年致力推动STEM教育。教育局于二○一六年底公布《推动STEM教育──发挥创意潜能》报告,当中所载的建议措施正逐步落实。我们因应科学和科技的最新发展,更新了相关的课程指引,并已于二○一七年公布。在二○一七/一八学年,我们在小学加强推行编程教育,以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我们现正就高中资讯及通讯科技课程进行检讨,并考虑加入人工智能的相关内容。

  事实上,STEM教育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新科目,我们一直透过相关学习领域,其中包括科学、科技和数学教育,在中、小学推动STEM教育。学校可按校情、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就推行STEM教育有不同的重点和方案,例如有学校加入艺术教育元素成为STEAM教育。

  在教师专业培训方面,我们已由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分阶段为学校领导和中层管理人员提供有关STEM教育的进深培训课程,亦举办编程教育及科技应用等教师专业培训课程。此外,我们亦为中、小学提供多元化的校本支援服务,协助学校进行有关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的跨学习领域课程规划,将STEM教育元素适当渗入校本课程。

  在大学层面,创新及科技局早前已向教资会资助大学简介创科人力需求的趋势及发展。因应社会对创科的重视,教资会资助大学在向教资会提交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的三年期规划工作建议书时作出了积极回应,包括建议开办更多跨学科的课程,例如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相关的课程。

  政府已于二○○三年解除对教资会资助大学薪级表的规管,提升其招聘及挽留人才的国际竞争力。大学将继续在院校自主的原则下,按本身的人事政策和机制,根据院校情况及人才需要,延揽教研人员。

(三)作为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国际商业和金融枢纽,享有通往内地和其他亚太地区无限机遇的独特优势,而且香港素以自由开放贸易、低税率、法治和具有高度竞争力见称,是受国际人才欢迎和宜居的国际城市。葛议员的提问所提及的报告亦肯定香港在吸引外来人才方面具有优势,有助维持高端人才库。

  为进一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以更有效和聚焦的方式配合香港经济的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政府于今年八月公布首份香港人才清单。人才清单涵盖的11项专业,包括多种尖端及新兴科技及研究专才,是香港经济发展当前至中期最需要的人才。我们通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为人才清单下合资格人士提供入境便利。符合人才清单相关专业规格并能提供有关证明文件的申请者,可在计划的「综合计分制」下获得额外分数。 

  此外,为吸引外来科技人才以推动创科业的发展,创新及科技局在今年六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实施快速处理安排,方便创科业界延揽人才。

  政府亦致力于海外推广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包括委派代表团,亦积极透过驻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和相关团体,加强向外宣传,藉此吸引更多人来港发展。

  政府会持续检视不同的吸引人才措施及出入境计划的成效,并留意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吸引人才措施,以考虑优化本港的输入人才安排,进一步吸引高质素的外来人才来港发展,丰富香港的人才库。多谢代主席。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