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新闻博览馆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香港新闻博览馆开幕典礼致辞:
 
陈祖泽主席(香港新闻博览馆主席)、陈淑薇主席(新闻教育基金主席)、刘智鹏教授(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天可以出席香港新闻博览馆开幕典礼,与大家一同见证亚洲首个以新闻为主题的教育展览中心诞生。香港新闻博览馆的开幕,不但让公众对香港新闻媒体的工作和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突显了香港对新闻工作的重视,亦为承传本地新闻文化踏出重要的一步。
 
  香港新闻博览馆的前身为三级历史建筑——必列啫士街街市,是二次大战后在当时的市政局支持下兴建,为附近市民服务近六十年,而街市所处区域同时亦是香港报业的发源地。大家都知道我担任发展局局长五年期间,热心推动香港的历史建筑保育工作,而我的保育理念是要为应保留的旧建筑注入新的生命,让它们不只是停留在人们的「集体回忆」,而是肩负社会的新使命。今日同样座落中区这繁华闹市、已落成启用的「PMQ元创方」、「The Murray」文物酒店、律政中心和「大馆」都因这理念应运而生。
 
  必列啫士街街市属发展局第三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我认为它是当年——即二○○九年——我提出「保育中环」里的「沧海遗珠」,因为当时忘了将它放入「保育中环」八大项目之中,所以现在更令人兴奋。事实上,香港新闻博览馆选址在必列啫士街街市,千万不要嫌它细,亦不要嫌它多限制,它的位置一流,而且建筑物是非常特殊。在港岛区我们共有三个包浩斯的公共街市,三个都是我经手保留,包括湾仔街市,但由于我插手时已是地产项目,所以我们只能做到主体保育;另一个当然是期待已久、交予市区重建局的中环街市;必列啫士街街市亦是包浩斯的建筑物,而且能够率先全面保留下来,实在令人非常兴奋。
 
  在新闻教育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及它的团队共同努力之下,为这旧街市注入新生命,成为今天的香港新闻博览馆,以崭新的模式继续服务市民大众。活化后的香港新闻博览馆将会免费向公众开放,并透过不同的专题展览、导赏团、讲座和工作坊等各式活动,展出香港报业、电台、电视、新媒体等新闻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传媒对香港社会发展的影响。参观者更可在新闻体验馆,一尝当记者和主播的滋味,了解新闻制作的过程。
 
  在现今世界传统新闻工作受到冲击的时代,我认为新闻博览馆在这个时候开幕更别具意义,希望参观者不但透过中心的展览内容回顾香港新闻发展的历程,也可体会传媒工作者应有的求真求是的精神。正如我们大家都很尊敬的查良镛先生曾经说过,评论可以自由,但事实必须神圣。
 
  最后,我衷心感谢新闻教育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对项目所作出的贡献,让整个活化修复过程得以顺利完成。盼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和参与各个活化项目,为香港历史建筑注入新的生命,既保留香港的珍贵历史痕迹,亦同时带动我们的社会向前发展。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在香港新闻博览馆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香港新闻博览馆开幕典礼,并与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左一)、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刘智鹏教授(右一)、香港新闻博览馆主席陈祖泽博士(左二)和新闻教育基金主席陈淑薇(右二)主持剪彩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香港新闻博览馆开幕典礼,并在新闻教育基金主席陈淑薇(左)陪同下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新闻博览馆开幕典礼